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杭州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正式运行

报关效率提升近三成

  本报讯 通讯员庄朝曦、付重 记者何悦报道 8月1日起,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正式实施。近日,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整合申报后,报关效率提升了近三成。

  “整合申报合并精简了近一半的申报项目,我们报关行原本需要7个人完成报关录入手续,整合后5个人就可以完成了。”前两天刚参与了整合申报试运行测试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报关行业务主管樊宇,为此次通关改革带来的效率提升“点赞”。

  “整合申报从流程上和申报的模式上有了明显变化,对申报项目做了大规模压缩,合并了之前报关、报检一致的项目,不一样的项目尽量简化,有效减少企业录入申报项目,提升效率。”杭州海关隶属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加贸科副科长孙伟表示。

  “一次申报真的很方便又省心,原本要等报检申报成功后再生成通关单,再进行报关操作,现在法检货物不需要录入通关单,直接点申报,系统自动生成通关单号,前后3分钟就搞好了。”杭州鼎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主管杨玲玲说,“而且一个界面录入、查看,单证核对、流程跟踪反馈一目了然。”

  为顺利推进“整合申报项目”,杭州海关前期已组织面向广大进出口企业的宣讲培训34场次、培训人员2450人,向企业介绍了整合申报业务改革内容,讲解统一报关单申报所涉及有关填制规范、参数代码、随附单证等最新申报要求,指导企业掌握统一申报系统操作,宣讲培训覆盖辖区全部企业。

  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整合申报项目”作为首个上线运行的关检融合项目,将原报关报检流程整合形成新的申报流程,减少了企业重复申报,有利于企业节省人力成本,降低通关成本。同时,这也丰富了海关数据资源,有利于海关形成整体风险防控合力,提升把关服务能力。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报关效率提升近三成 2018-08-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