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从高职生,到“双硕士”,到如今的国际高级酒店高管,谢云的秘诀在于——

心无旁骛,追求“专业”

  ■通讯员胡剑 记者杜成敏

  谢云,浙江旅游职业学院2001级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国际高档酒店水月周庄铂尔曼酒店的驻店经理。

  谢云说,浙旅院是他梦想的起点,他从这里出发,走进了法国瓦岱勒酒店管理学院、法国佩皮尼昂大学,并先后获得这两所学校的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两个硕士学位,最后才成长为一名国际品牌酒店高管。

  选对一个起点

  谢云高中就读于杭州旅游职业学校的酒店管理专业,从那时起,他接触到不少杭州的国际品牌酒店,并了解到在酒店高管中,有不少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校友,而酒店管理,恰恰是他的职业理想。在他心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就是旅游行业里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谢云回忆,他从一名职高生,变身法国留学生,其间的角色转换,在浙旅院的三年学习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谢云至今记得,浙旅院的老师们非常负责任,“都在后面逼着你学习,现在回想,如果不是老师逼得紧,那时应该也会偷懒吧。”

  让谢云印象深刻的是浙旅院的英文教学抓得特别紧,让他三年学习下来,英文基础打得很扎实。最终,他以雅思5.5分的成绩,压线申请到了去法国瓦岱勒酒店管理学院和法国佩皮尼昂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机会,并于2006年顺利获得两个硕士学位。

  执着于“专业”

  留学结束后,谢云在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Holiday Inn酒店成为一名管理培训生,他的酒店管理职业生涯正式开启。

  2006年10月,回国后的谢云先后在索菲特、凯宾斯基、万达等旗下酒店任会议销售总监、市场销售总监等职位。2016年,他担任水月周庄铂尔曼酒店行政助理经理,2018年,升任驻店经理。说起成功的原因,谢云说:“普通人之间聪明程度差别不大,成功的关键在于信念、坚持和对专业的执着。我从高中时代开始,就梦想成为一名奢华国际品牌酒店的管理人才,并且为此坚持了十几年。所以,我想对正在酒店管理专业学习的学弟学妹们说,只要你有坚定的信念,好好学习,尊重老师,将来尊重每一位合作的同事,在这个行业中路会越走越宽!”

  酒店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作为驻店经理的谢云,需要考虑如何整合团队,让每位同事都处在一个合适的岗位发挥优势,让大家保持着共同的价值观和目标去为酒店服务,让每个人都在这里有成长和收获。这是现阶段谢云努力的方向,但也因此给他带来不少压力。

  “面对工作中的难题,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非常重要。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岗位,都会遇上困难和问题,逃避不是解决办法,只有积极应对,才会积累起宝贵的经验。”谢云说,“我对这一行业的信念和坚持不会改变。”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心无旁骛,追求“专业” 2018-08-24 2 2018年08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