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创业

昌达: 破产重整后 的美丽蝶变

  “产值3.3亿元,税收2530万元,年产10万吨高强瓦楞原纸,产品销往丽水、温州、金华、福建等地,是目前丽水市瓦楞纸日产量最高的一家企业。”这是昌达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吴小红总结材料里最醒目的一句话。

  从“明星企业”到破产企业

  “旧昌达实业拥有两条造纸生产线,是浙南闽北最大的纸类生产、研发、销售企业,曾被列入‘省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2014年产值3.4亿元,纳税1043万元,提供工作岗位140余个,是丽水市庆元县规模最大的规上企业之一,是老百姓眼里的‘明星企业’。”吴小红回忆当年的辉煌,心里仍有点小自豪。

  由于盲目扩大投资、经营管理不善,加上造纸行业不景气,主营产品价格连续下跌。2015年12月,昌达资产总额1.31亿元,负债总额1.71亿元,净资产-0.4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2016年初,公司停产停业,员工们纷纷离开,公司似乎濒临“死亡”,家人也劝着吴小红赶紧离职。而这时某公司也向吴小红伸出了“橄榄枝”,为其提供新的岗位和更高的待遇。

  是走?是留? “当时公司已经向县法院申请破产,我本身就是行政岗位,许多材料需要我整理,而且公司老总人好有拼劲,我实在不忍心在公司最需要我的时候离开。”最终,吴小红选择留下来。

  通过多方面分析和判断后,政府给出了通过破产重整最终盘活昌达实业的优质资产的建议。”得知通过破产重整企业,吴小红兴奋了好几天。

  “破产重整,说明了企业还有浴火重生的可能,但结果是不确定的,昌达实业到底会怎样,没有人知道,大家都很迷茫。”说起当时的情况,吴小红轻叹了一口气,继续说道:“当时法院收到这个案子后,法院的工作人员就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十分难啃的‘硬骨头’!在整个丽水市法院系统都无经验可循,他们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破产重整,实现美丽蝶变

  时间非常紧。基于企业利益考虑,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时间确定于裁定受理后不足两个月的2016年3月22日,这意味着要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所有相关筹备工作。

  困难十分多。部分外地债权人已在当地法院起诉,该案涉及普通债权申报人数175人,且分布在福建、江西等13个省份,情况复杂;由于欠税,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受到了影响,企业须于2016年3月底前缴清欠税,消除负面影响,才有资格享受资源综合利用退税政策。

  昌达公司努力配合着法院的各项工作,从1月29日至3月21日,完成了公司资产核查,300多家债权的申报、审核、确认,与外地法院昌达实业相关诉讼案件的对接等各项工作。

  “知道22日要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后,我就一直没睡好觉,我们不知道有多少债权人会来开会,也不能确定是否能通过表决,大家心里都没底,”吴小红说。

  3月22日,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正式召开,通过了普通债权人组以占该组出席会议债权人数的87.78%、占其所代表的债权额84.33%的比例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推动战略投资人补缴880余万元税款。

  为使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当地供电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从用电申请到通电生产一路“绿灯”,用了不到两天时间,便为昌达实业安装了1台临时变压器用于企业设备技改工作。由于企业电力设备长时间闲置,存在安全隐患,电力部门立即组织了10多名电力技术人员协助企业检查厂内电力线路和用电设备,确保用电安全。当了解到原有电力线路不能满足生产需要时,第一时间安排施工力量,出资为企业架设了第二条近10公里的10千伏专线,实现“双回路”供电,为昌达实业恢复生产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在供电等各部门全力协助支持下,2016年5月,昌达实业正式恢复生产。

  有些老员工陆续回到新的昌达实业,但大家心里都明白:旧昌达实业陷入困境核心的原因就是团队专业度不够。针对问题,公司引入了新的投资方富阳团队,他们最大优势就是经验丰富、专业度高 。

  2018年2月,“新昌达”获得2017年度创税大户特别进步奖的奖牌和30万元的奖金。“新昌达”,如今在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黎美


浙江工人日报 创业 00003 昌达: 破产重整后 的美丽蝶变 2018-09-03 2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