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不拼颜值、不拼声音,只拼思想

宁卫院开学典礼 新生发言风格突变

  ■通讯员高洋 记者杜成敏

  “大学三年,你可以做一个佛系青年,睡满1095天,花掉68000元,打完1728局DOTA。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啃完50本大部头,学会熟练地抽血扎针,拿到从业资格证书,学会2种语言,接触5种以上的不同工作单位,成为平均20个刚步入社会的人群中最优秀的人。”

  9月9日上午,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上,海选的新生发言人——2018级口腔医学专业高丹妮同学的发言,瞬间引爆开学典礼现场。

  印象中,校领导致辞、老师教诲,还有“别人家小孩”的发言,都是开学典礼的标配。但是今年,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发言却别开生面。

  “她的话很接地气,道出了我们00后的心声,点64个赞”“‘佛系青年’是代表了一种生活态度,但对青年人来说,更需要拼搏。”听过发言的同学们纷纷发出感慨。

  高丹妮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她结合专业说,“期待若干年后的今天,我们都能‘C位出道’,你给我护理,我给你看牙;你给我验血,我给你接生;你给我康复,我给你美容”。“同学们,确认眼神的时候到了,小猪佩奇文上身,掌声送给宁卫人!”精彩的结尾更是引起了师生们的掌声。

  这场接地气又不失高度的新生发言是如何诞生的?

  原来,几天前,学校安排护理学院和医学技术学院提供老生和新生发言代表各一名,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发言。接到任务后,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小渊想,新生发言代表能不能让学生自己报名呢?能不能鼓励有才能的人毛遂自荐?

  陈小渊介绍,长期以来,从小学到大学,凡是重要场合,发言的学生代表多由学校指定,通常是学生干部,而普通学生常难以获得发言机会,只能默默地当一名听众。基于这样的原因,医学技术学院准备通过海选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我们希望学生发言能接地气,能真正说出新生们的肺腑之言,让听的人入耳、入脑、入心 。”陈小渊说。

  海选开始后,学工办几位老师“分头行动”,通过电话、微信对报名者进行面试,对学生的个人经历、思想、语言表达、文笔等进行全面考量。同时,医学技术学院开始征集学生发言稿,展开一场不拼颜值、不拼声音,只拼思想的比拼。

  “过去,由于担心学生发言的高度不够,发言稿往往由老师操刀,但缺少生动活泼的语言。让学生自写发言稿,‘我手写我心’,能真正说出00后学生的所思所想,容易引起同龄人的共鸣。”该校辅导员刘丹老师说。

  最终,来自慈溪2018级口腔医学专业高丹妮从医学技术学院578名新生中脱颖而出。虽然还未真正踏入校园,但高丹妮早已经被热情的学长、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班级QQ群、学院“医技大HOUSE”和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剧透了许多,提前了解了在宁卫更好地学习和生活的小攻略。

  谈到选择口腔医学专业,高丹妮说,高三前,自己从来没有想过学医,因为对医学知识没有特别了解过,总觉得这是一个高大上的学科。但是,在高三的时候,一个好朋友因为意外导致2颗门牙缺失,需要种植牙。1万多元一颗的种植牙把她深深震住了,种牙怎么这么贵呀!种10颗就够买辆车,种一口牙够买一套房的首付。那时候,她就想,以后干脆学这个专业,自己给自己拔牙,不要钱。经过大半年的拼搏,高丹妮高考有了不错的成绩,超了本科线10多分。填报专业时,她在网上看到了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成功申报口腔医学的消息,就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口腔医学专业。

  “昨天走进校园,走过承载光辉历程的校史展厅,走过‘仁爱、健康’的校训柱,我更深刻地领略到了多年来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这再一次让我确信了选择学医、选择宁卫院是正确的。”发言结束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高丹妮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宁卫院开学典礼 新生发言风格突变 2018-09-1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