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巨化电化厂多举措 提升核心竞争力

传统行业创下420万元/人全员劳动生产率

  本报讯 通讯员王继红、冯杰报道 自2001年成立以来,历经4次扩建,如今拥有4套生产装置、3套蒸发装置,年产46万吨的生产规模。碱产品由单一的浓度32%碱,细化为30%、32%、48%、50%等多元化产品;2017年全员劳动生产率高达420万元/人。9月初,巨化股份有限公司电化厂(以下简称“巨化电化厂”)负责人介绍,除了装置扩能外,亮点还呈现在多方面。

  降低成本增加效益。针对井盐与海盐每吨差价70元左右,巨化电化厂通过多方调研和协调,在确保装置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提出离子膜烧碱装置100%使用井盐的要求。100%使用井盐年可降低成本超1000万元,为确保装置正常运行,在试用前,车间根据井盐实际使用情况,提前做好从行车调运、一次盐水等各道工号装置和设备的自查和互查,确保设备满负荷运行,采取分步推进使用的工艺方法,确保试用比例逐步提升。

  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装置投产18年,经过数次扩建,部分环保装置运行时间较长,出现老化、破损现象。2012年以来,公司不断完善环保改造方案,以“削减离子膜A类废水量”为目标,查源头,找原因,集思广益,实现树脂塔的废水回收、大大降低污水费用;不断修补、改造污水沟、污水池,从根源上杜绝内部酸、碱性污水外漏;同时完善及优化排水沟检测及调节系统,增加液位自控装置,加强紧急环保事件的处理能力。

  完成“基本分”,紧盯“加分项”。公司坚持分析废碱、废酸集中回收,统一处理;为防止发生意外泄漏、外溢造成水沟超标,大贮槽周围建立封闭围堰,保证意外情况下环保的可靠性。

  巨化电化厂总工程师吴志刚介绍,2017年比2013年少送水112万吨,外排水指标合格率逐年上升。今年上半年,更是大幅减少外排水量。通过智能化改造,最耗电的电解环节成效显著,每吨产品用电下降50千瓦时,上半年节电500万元。同时,通过对回水利用装置等进行技改攻关,全年节水增效可超110万元。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巨化电化厂多举措 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8-09-1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