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千分卷”为企业 安全管理打打分

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创新产业监管方式

  本报讯 通讯员李广宇报道 “工人在劳动时规范佩戴防护用品得10分;企业通道畅通得10分;企业规范用火用电得8分……”近日,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制定出一份千分值“考卷”,并将以此为依据对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一次深层次考核。

  这份“考卷”是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产业监管方式而特别定制的一套新检查制度。

  9月初,开发区围绕余杭改革突破创新年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建立了以综合巡查为基础,环保、安全等业务审核为核心,12个网格为抓手,重点监管企业自治为辅助,千分制检查为举措的产业监管新格局。

  开发区产业监管局负责人郑妙元介绍,在原来的8个工业网格基础上,相关部门进行重新归类,新建立了生态环保网格、高危企业网格、消防重点单位网格和食品及市场监管网格等4个专属型网格,并依托这12个网格,对区域企业实现全覆盖监管。

  在此基础上定制的“千分卷”就派上了用场。“这份检查表分安全、环保、食药品3张,共计总分1000分,此外还有加分项70分。”郑妙元说。

  为此,开发区正在着手组建一支20人的专职综合巡查队,按照“考卷”内容,以检查表打分的形式,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日常的安全、环保、食品、药品等管理工作检查,并给出相应分数。其中重点企业原则上每季度检查1次,一般企业每半年检查1次。

  而每次的打分结果,将按照总分进行统计排名,适时予以通报。对于低分“差生”,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会督促其整改,并考虑日后对这类企业在产业政策、企业培育、企业用地、厂房改扩建等方面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

  今年以来,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排查企业766家次,下达整改指令书151份,发现隐患2136条,已督促整改2076条。

  接下来,开发区将以建立产业监管新格局为开端,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构建政府与企业“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促使开发区社会经济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快速增长。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千分卷”为企业 安全管理打打分 2018-09-1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