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我省21家企业主动召回 34.2万件缺陷消费品

涉及中性笔、水杯、延长线插座、洗洁精等日用品

  本报讯 记者何悦报道 近日,桐庐正华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温州嘉然恒文具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陆续向省质监局主动提交了召回计划,决定对其生产的共计342301件(套)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实施主动召回。这些主动召回的产品涉及中性笔、水杯、纤维增强树脂切割砂轮、延长线插座、电风扇、洗洁精、洗衣机等。

  记者从省质监局了解到,近日该局及相关市质监局(市场监管局)根据《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的规定,通知企业开展缺陷问题自查,并对部分企业开展缺陷调查。经调查及确认,我省21家企业生产的342301件(套)产品存在缺陷。

  这些产品的缺陷主要为:笔的上帽安全项目不符合安全标准——笔帽如果没有任何透气孔或其他突起可以提供空气通道时,儿童一旦不慎吞咽则会导致窒息死亡;水杯产品未标注跌落性能等级——产品未标注跌落性能等级,在装热水的情况下掉落地面,存在产品破裂而造成烫伤的危险;砂轮产品孔径偏大——孔径偏大,存在缺陷,安装后产生偏心,导致砂轮运转时破裂,可能会导致伤害事故发生;延长线插座无警示标识及触电保护装置——容易导致消费者超额定功率使用造成过载;无防触电保护——容易导致儿童手指或工具等插入,造成触电危险;太阳镜镜片透射特性、光透射比、可见光谱项目不符合要求——消费者佩戴时容易造成视觉颜色误差和视觉疲劳等。

  为了预防和消除产品缺陷可能导致的损害,涉及企业已积极主动按照《缺陷消费品管理办法》的要求,向省质监局主动提交了召回计划,对存在缺陷的产品实施主动召回。

  这些产品有不少是日常的、小型的易消耗品,光是涉及到笔一类的产品就有18.6万支。如何最大程度地将其召回?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生产企业与经销商将通过网络、公告等方式向社会公示召回信息及具体措施的同时,我们也会监督生产企业停产缺陷产品,主动消除安全隐患,并通知销售商更换、下架相关产品,多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召回信息。”

  对此,省质监局也提醒消费者,如发现本地市场有销售或已购买缺陷产品,可直接与当地经销商或生产厂家联系进行退换,也可拨打浙江省缺陷产品技术评价中心热线电话0571-85027636,了解和反映问题。召回名单可在省质监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浙江质监”上查看。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我省21家企业主动召回 34.2万件缺陷消费品 2018-09-1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