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党建搭台、专业唱戏”

贵州绣娘在甬 学习“指尖技艺”

  ■通讯员王国海

  10月12日,为期两周的贵州册亨绣娘技能提升培训班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开班。这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组织依托学校专业和人才优势,立足贵州册亨布依刺绣、布依服饰等特色产业,而为当地量身定制的扶贫项目之一。

  先发地区帮助后发地区,结对帮扶,如何才能实现特色“造血”功能?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在党建扶贫实践中,积极探索“党建搭台、专业唱戏”的助力脱贫思路。今年8月,学院与宁波市江北区、贵州省册亨县就共建土布时尚研发园初步达成框架协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帮助册亨县提升绣娘技艺。

  针对册亨绣娘学历不高、知识结构单一、创新能力弱的现状,学校专门成立了十余人的党员骨干教师团队,为贵州绣娘精心准备课程,内容涉及色彩搭配、创意设计、植物染工艺与创新、刺绣、家纺产品设计等,在帮助册亨绣娘挖掘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同时,将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和时尚潮流相融合,以提升册亨传统手工艺的市场竞争力,最终帮扶她们脱贫致富。

  该技艺提升培训班采取理论教学、实践操作和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在《色彩搭配》课上,绣娘们收到了两本教材和十余张作业材料。45岁的杨开英是苗族人,一拿到书,就在封面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我家里穷,我从小也没有进过课堂。”教材中的内容于她而言并不熟悉,有些英文批注她甚至此前从未见过,但面对学习,她充满了期待。

  “同学们,色彩有冷暖之分。我用生活中最通俗的方法解释给你们听,当大自然里,阳光照射下来,那么,被照到的地方就是偏暖色的……”浙纺服院服装与饰品设计专业主任戴炯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来自贵州册亨的绣娘们讲解科学整理色彩的方法。

  “我们平时制作刺绣时,跳色比较多,在色彩搭配上全是凭借家里老人流传下来的方法,还有自己的生活经验。”韦朝美是第一次参加此类技能提升课程,她希望自己从课堂上学习来的新知识将来能教给儿媳。

  杨学琴是册亨当地锦绣坊的骨干,曾在册亨县、贵州省等举办的各类特色手工技能大赛中荣获多次奖项,还参加过贵州、苏州、北京等地的相关培训。谈到此次参加浙纺服院的培训,她说,“两年前在北京学习过色彩搭配,但当时由于时间紧,课程满,学习全而不深,现在以专题形式,分模块学习,能为今后手工制作帮不少忙。”

  据了解,10月23日,浙纺服院还将举办第二期贵州绣娘技能提升培训班,以帮助更多当地绣娘提升“造血”功能,更快脱贫致富。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贵州绣娘在甬 学习“指尖技艺” 2018-10-19 2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