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电梯安装维修工有了国家标准

杭职院是全国唯一参与标准编写的院校

  ■通讯员周曦 记者杜成敏

  日前,《电梯安装维修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通过了国家人社部终审,这意味着电梯安装维修工无等级、无题库、无考核标准的现状,将得到彻底改善,而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唯一参与标准编写的院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电梯总量达562.7万台,已成为全球电梯使用量第一、年增加量第一和制造产量第一的国家。电梯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国家安全生产大局。

  电梯安装维修工是指使用工具、夹具、量具、检测仪器及设备,安装、调试、维修、改造电梯的人员。最近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将电梯安装维修工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2017年,人社部将电梯安装工标准列入首批编写项目,并由浙江省人社厅负责编写事宜。受浙江省人社厅委托,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组织全国知名电梯专家完成这部《电梯安装维修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金新锋是标准编写组组长。据金新锋介绍,《电梯安装维修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终审稿)》将电梯安装维修工划分为5个等级,对每个等级的工作内容、技能要求、相关知识要求作了明确规定。评审专家认为,该标准填补了我国电梯安装和维修保养领域职业标准的空白,对电梯安装维修工的职业教育和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水平提升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有关人士认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本标准编写组长单位、全国唯一参与标准编写的院校,通过本次工作也对该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注入了新生力量,为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成长为全国一流专业提供了资源保障。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电梯安装维修工有了国家标准 2018-10-19 2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