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新技术 新岗位 新专业

一周新科技 10.26~11.1

  “黑科技”让每个包裹有“数字身份证”

  菜鸟物流与圆通速递联合启用了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2000平方米场地内,350台机器人昼夜工作,每天可分拣超过50万个包裹,机器人3天的行驶里程足以绕地球一圈。这只是“黑科技”照进快递业的普通一幕。随着菜鸟物流为每个包裹普及了“数字身份证”,快递业的机器人越来越多,自动化技术已全面普及。

  “生物墨水”打印人体“零件”从形似到神似

  近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贺永带领的课题组发明了一种新型生物3D打印方法,该方法能够操控细胞形成特定结构的微球或微纤维,进而长成具有生物活性的微组织。相关论文先后刊登在SMALL杂志上。

  纯国产地下施工利器双轮铣研制成功

  首台纯国产的地下施工装备双轮铣,在南昌地铁4号线安丰站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地下连续墙施工,各项性能得到检验,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垄断。这是我国大型基础设施施工装备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的又一范例。

  脑中的想法在未来可变成通行密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只需要三个位置合适的传感器,就能得到清晰安全的通行密码。戴上这种智能头套设备,就可以用大脑密码随意通过门禁或登入电脑。未来,脑中的想法或可变成通行密码。

  日本研发出汽车可听从人类眼神和动作

  日本名古屋大学及德岛大学、爱信精机等的研究团队近日宣布,开发出乘车者可通过语音、视线及动作来控制的自动驾驶汽车。当乘车者说“停在那里”时,该汽车则会停在乘车者视线所在的地方。当车载系统询问目的地时,还能理解乘车者点头或摇头的动作。此类自动驾驶汽车属世界首创。

  3D器官芯片可实时监测细胞活动

  英国剑桥大学网站近日发布公告称,该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三维(3D)器官芯片,可实时监测细胞活动,有望用于开发新疗法,同时减少研究中实验动物的使用数量。而且,新设备还可以修改,成为多种类型的器官芯片,如肝脏芯片、心脏芯片等,最终得到“身体芯片”。

  用尿液制造生物砖 让建筑物越老越坚固

  南非开普敦大学研究团队利用人类尿液混合沙子制成一种生物砖,可使建筑物越久越坚固。据报道,这种生物砖(bio-brick)是由混合沙子与可生成尿素酶的细菌制成,其中的尿素酶可分解尿液中的尿素,同时生成碳酸钙。沙子与尿素酶的混合砖可比拟石灰岩砖。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新技术 新岗位 新专业 2018-11-02 2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