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立足岗位 刻苦攻关

舟山兴海一线员工斩获两项专利

  ■通讯员应红枫

  日前,浙江舟山兴海建设公司陈志强、张杰、陈波等人发明的《大型储罐油污水切换装置》和《微波周界与视频监控联动系统》分别获得国家实用技术专利,这两项科技创新,解决了困扰石化企业多年的安全难题。

  舟山兴海建设公司业务涉及大型石化企业大型油罐的检维修,而大型油罐的油污水排水接收装置技术一直是个难题。其中,中化兴中舟山岙山库区在役的中央排水接收装置经多年运营使用,库区地基发生不均匀沉降,储罐中央排水出水口与排水接收装置也发生不规则位移。同时,排水接收装置长期在海洋性气候环境下露天使用,内部含油污水长期侵蚀,腐蚀严重。并且,排水接收装置管线通过地下管网与油污池相连接,内部可燃气体浓度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舟山兴海建设公司针对中化兴中舟山岙山库区在役排水接收装置中发现的诸多问题,去年,专门组成由一线员工陈志强等人组成的项目课题小组,刻苦攻关,有针对性地设计出了一个全新的油污水排水接收装置,并通过专家验收。

  新油污水排水接收装置分为盖体和主体两部分,其中盖体部分增设了防水沿、导流口、把手等部件,主体部分增设了引流口、闭合面板、定位销、紫铜包边条等部件。通过这些设计部件的有效应用,实现了仅凭水平旋转装置盖体至指定角度,即可完成中央排水口油污水与清洁水之间的排放切换,并且,防水沿、导流口的设计,能有效控制水花,并引流至指定方向。

  另一项微波周界与视频监控联动系统专利,其技术元素主要包括微波对射探测器等。该微波对射探测器可以与现场报警装置、硬盘录像机、视频监控设备等相连接,形成完整的周界视频监控联动系统。该实用新型专利为石化企业提供了一种响应速度快、能实时追踪到发出警报现场画面的微波周界与视频监控的安全联动系统,极大提升了石化企业的安全生产等级。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舟山兴海一线员工斩获两项专利 2018-11-02 2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