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保护臭氧层,全省最大的化工联合企业这样做——

巨化:只留“清气”满乾坤

  通讯员张隽、吴诚、张永闻报道 臭氧层是地球的保护“外套”,在人们高度重视生存环境的今天,它的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极大关注。在保护臭氧层方面,全省最大的化工企业、全国氟化工生产基地巨化集团,近年来在大气治理工作中持续发力,与全社会一道共圆一个“蓝天梦”。

  顶层设计 制度保障

  近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环境挑战和压力,巨化将环保工作融入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通过制度、技术、管理等手段全力推进环境改善和绿色发展。其中,展开治气攻坚、保护大气环境是关键一环。

  今年初,巨化与各单位签订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其中不但设置了一类(否决)、二类(考核)目标,还针对各个单位的具体情况设置了不同的治气目标任务。

  针对新《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新标准和新要求,巨化围绕省市环保重点任务,专门制订出台了“治水长效战、治气攻坚战、治土持久战”行动方案,其中对8项治气攻坚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明确。“为更好地促使各单位落实‘三大战役’行动方案,此次行动方案中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将作为各单位年度环保目标责任书重要考核依据。同时,巨化还定期对各单位的任务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集团健康安全环保部工作人员介绍。

  缚住“白龙” 守护蓝天

  “通过持续技改,我们率先投运了‘相变消白’项目,消除了白烟,缚住了‘白龙’。”在热电公司现场,总经理毛双华指着8号机烟囱介绍。热电机组的白烟虽然对环境质量没有直接影响,但易对周边居民造成视觉困扰,环保部门常会收到类似投诉。

  在此次“相变消白”项目中,巨化采用了创新技术,核心设备为连排余热回收装置、氟塑料凝聚装置和烟气再热器,其中氟塑料为巨化自主研发、替代进口的产品,有效实现了连排余热的综合利用。热电公司负责该项目技改的工作人员相告,燃煤电厂烟囱不冒白烟,既提升了企业公众视觉形象,又实现烟气热量回收,每年可节约标煤2500吨。

  之前,通过技术改造,巨化已实施完成了所有热电机炉的脱硫脱硝除尘环保改造,有效实现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的减排。下一步,巨化准备在热电其他机组实施“相变消白”,同时还将在其他燃煤电厂进行复制推广,共同推进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和增效。

  治气是一项综合工程,需多方协作方能有效推进。各单位纷纷积极展开了行动:氟化公司、电化厂等多家单位要求从源头确保装置尾气达标排放;硫酸厂改进硫酸尾气吸收方式,采用离子液吸收的方式实现尾气稳定达标排放;晋巨公司、硫酸厂、热电公司等单位加强露天煤场、渣场治理,通过加盖顶棚、改进输送方式等措施,强化扬尘污染控制;锦纶公司、巨塑公司等多家单位积极开展工艺改造攻关,提高尾气排放质量……

  在重视源头管理的同时,巨化也注重过程监控和末端治理。积极配合衢州市“智慧环保”工程建设,持续完善在线监测点位和监控系统,对废气、废水实时在线监测系统进行规范运维管理,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环保网络监控体系。“现在通过‘巨化环保手机APP’,可实时移动监控巨化各主要环保排放数据,更及时地掌控环保和排查超标问题。”巨化健康安全环保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所有国控源、省控源监控点的尾气排放数据均实现在线监控,“数据正常时显示绿色,一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指标出现预警,数据就会变蓝,而超标则会红色报警,这对我们启动预案提供了可靠依据。”

  补齐“短板” 立足长效

  为高质量做好新时代美丽巨化建设,巨化制订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治气、治水等工作目标、要求、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责任。

  此外,巨化正在筹建厂界空气自动监测站,该监测站除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臭氧、一氧化碳、PM10、PM2.5等常规污染因子进行在线监测外,还将增加氟化氢、氯化氢、氨气等特征因子。预计年内该监测站建成后,将更好地实现用数据说话、为环境护航。

  “依靠移动式检测仪,通过手动操作APP,我们可以直接读数,发现阀门、法兰等处的泄漏情况,并挂牌警示……”在电化厂TCE车间开展化工装置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的检测中心项目负责人席伶俐介绍,为提升整体清洁生产管理水平,有针对性地对漏点进行排查治理,减轻异味污染,巨化在锦纶、氟化、电化、氟聚、锦华等单位开展了LDAR工作。“通过摸排建档、现场检测、整治修复、现状评估等环节,能让相关单位对症下药抓好环境整治。”席伶俐说,“目前该工作正在推广中。”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巨化:只留“清气”满乾坤 2018-11-02 2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