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6个月节省成本近18万元

金台铁路工程 “小技改”出大效益

  本报讯 见习记者邹伟锋 通讯员陈俪、沈寅报道 在隧道工程施工中,爆破需要用到炸药,传统炸药成本高、污染重,加上常规爆破形成的隧道轮廓不平整,往往需要后期加工处理,经济效益和安全性都有待进一步提升。近日,金台铁路秀山隧道聚能管水压爆破创新技术现场观摩会举行,为金台铁路的隧道建设降本增效提供了新的经验。

  秀山隧道全长3357米,是金台铁路控制性节点工程之一。今年5月份,秀山隧道开始试行聚能管水压爆破技术。该项技术改变了传统光面爆破装药方式,通过聚能管的使用,将爆破的能量定向使用,从而最大限度发挥炸药作用,确保光面爆破效果。

  在试行过程中,金台铁路施工项目部不断探索改良技术,将Ⅲ型聚能管代替了Ⅰ、Ⅱ型聚能管,使技术得到进一步的优化。使用该技术后,隧道掘进速度由原来的130米/月增加到了现在的160~180米/月,每月加快推进施工30~50米,每循环(3米为一个循环)总费用比传统光爆减少近2000元的投入,也就意味着,每米能够减少600余元的成本投入。据了解,自该项技术使用6个月时间以来,秀山隧道已节省成本近18万元,预计整个隧道造价成本节省近200万元。

  同时,聚能管水压爆破除了大量节约了爆破耗材和钻孔人工费用之外,还能更有效地控制爆破轮廓,减少超欠挖现象,保持围岩的稳定,提高洞身开挖质量。并能改善作业环境,保护施工人员的职业健康。

  “聚能爆破具有效果好、省时、省力的优点,使用后施工质量和进度都有明显的改观,值得各参建单位借鉴。”金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陆业传表示,金台铁路全线隧道共有59座,目前未贯通隧道还有30座,该项技术的实践应用,将为隧道建设成本投入减少1000万余元。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金台铁路工程 “小技改”出大效益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