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交易规则商家定了不算

我省13家电商平台交易规则“体检报告”出炉

  本报讯 记者何悦 通讯员潘峰、沈雁报道 昨天,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1688、有赞、网易考拉、博库网、游侠客、微拍堂在内的13个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规则专家评活动结果。评审结果显示,部分平台没有形成完整体系,网络交易规则缺失的相对较多,省市场监管局已要求相关平台在2019年1月1日前整改完毕。

  为了给我省消费者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网络购物环境,数月以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组织专家评审的方式,从公正和专业的角度对电商平台的交易规则进行了“全身体检”。

  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分局介绍,今年是该局开展网络交易规则专家评工作的第二年,有三个亮点:一是增加了对平台移动端交易规则的同步评审;二是重点突出了对平台服务的用户体验;三是适当超前地参照了已经颁布即将实施的《电子商务法》。

  从总体情况看,1688、有赞等平台有许多值得推广的规则条款,比如1688针对每次扣12分及以下的商家规定给予一次“自检自查”改过自新和学习的机会,并在用户注册时对重点条款进行了跳框式增强提示,值得其他平台借鉴。

  评审结果也显示,部分平台没有形成完整体系,网络交易规则缺失的相对较多,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问题一:平台通过交易规则约定,平台有权根据业务需要随时修订平台规则条款,无须通知用户,且经修订的平台规则条款一经在平台公布即产生效力。这与现行法律法规所要求的在实施7日前在平台醒目位置公开并采取适当措施通知平台用户的规定不相符。

  问题二:平台均单方曲解不可抗力的法律定义,将自然灾害等情况以外的例如“政府行为”“第三人因素”“设备检修维护”“网络拥堵”“系统故障”“电力故障”等情形,试图代替不可抗力的要件并免责,不符合法律规定。

  问题三:部分平台扩大了不适用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的范畴、限制了退货的前提,均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网络购买商品以7天无理由退货为原则,以不适用无理由退货为例外”相违背。

  问题四:平台规则与实际经营模式不一致。例如虽自称自营,但在服务协议中却又将自己定性为第三方平台,并非商品和服务的提供方或销售方。有的平台是2B类批发平台,但是在技术措施上仍默许个人以消费者身份进行购买,导致用户身份是否可定性为消费者不可知,也没有设置相关的消费者保护规则。有的平台规则没有有效针对平台内经营者和消费者分别设置,导致所设置的权利义务和约束对象不完全匹配。

  对于上述评审情况,目前该局已向各平台一对一进行了反馈指导,并要求平台在2019年1月1日前整改完毕。据悉,不少平台在“双11”前即会对规则条款进行更新。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交易规则商家定了不算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