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以赛促学,铺就职工成长快车道

湖州今年有6.76万人次参与技术培训,其中1.5万人次成功晋升技能等级

  ■通讯员周建巨

  今年截至9月底,湖州全市工会系统共举办各级各类技能比武890多场,参与职工6.76万人次,有1.5万人次在比武中成功晋级职业技能等级。职工技术好了,工资升了,企业和职工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以赛促学”更接地气

  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在确定今年工作目标时,湖州市总工会就明确,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力助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补齐短板、拉升长板,以职工素质培训为抓手,以技能竞赛为重点,为推进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湖州工会完善了练兵、比武、培训、晋级、创新“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体系建设。首先,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开展各类培训,其中,对技术工人开展以基础培训与岗位技能提升相结合的培训,如车工、钳工、汽车维修、焊工、数控、计算机、班组长培训等。

  其次,多层次、多领域开展职工技能大赛,引导职工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围绕“4+3+N”产业发展体系要求,聚焦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确定年度市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24场,涉及工种30个。全市首次举办了职工职业技能精英赛,承办了全省电梯维修技能大赛,举办了安吉—宁国省际职工技能对抗赛等比赛,全市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全市有96名选手荣获“湖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湖州市总工会不断创新比武载体。今年5月,湖州市总联合湖州市跑改办、市直机关工委共同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立功竞赛,将工会的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首次引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共同开展“五比两创”立功竞赛活动,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创优,让大数据说话,有效促进了让职工和企业少跑腿的目标,大大提高了职工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铺就职工成长“快车道”

  “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职工有所需,工会有所帮”,在设计职工培训模式的时候,湖州各级工会实事求是,把“实惠、实用”作为培训的一项重要目标。

  首先,围绕湖州市主导特色产业,按需组织职工技能培训,实现技能比赛进企业、进班组。这种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赛制,使产业发展和地区经济需求结合更紧密,浓厚了职工学技术、练技能、钻业务的氛围,深受企业和职工青睐。

  其次,全市工会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全程跟踪培训质量,采取四级联动,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采取“企业申报、委托送训”的方式,市、县区、乡镇街道、企业四级联动按需组织职工技能培训。

  今年以来,湖州组织开展了15个“重大项目百亿工程”立功竞赛、专项领域技术创新等七大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在立功竞赛中,组织技能比武150场,技能培训208场,知识竞赛242场,送培训278场,覆盖全市304个市级以上重点工程和8个创建省级特色小镇。

  一大批职工在各类技能大赛上获奖,有的从普通技术工人成长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头人,有的成为省、市级劳模和工匠,一大批“土专家”从各企业中脱颖而出,并在许多领域施展了才华。广泛的培训和比赛为职工成才打造了一个快捷通道,也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支撑。

  与此同时,市县区总工会由劳模工匠组成技术服务队活跃在基层,他们中大多是通过培训冒出来的技术尖子,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一线职工,他们着力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生产技术、设备改造、工艺革新等难题,为企业提供上门指导服务。今年以来,湖州市总工会举行劳模工匠技术交流进企业活动,开展技术巡查287场次,技术服务1154人次,解决技术难题142项。

  湖州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搭建平台、创新举措,有序推进职工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县区选树典型,以点带面,不断提高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练就真本领,掌握好新技术,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持续发力,为助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再立新功。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以赛促学,铺就职工成长快车道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