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绍兴柯桥举行 “十碗头”厨艺大赛

  ■钟伟、魏佳利

  近日,绍兴柯桥举行“十碗头”厨艺大赛,来自14个镇街的45名优秀乡村厨师切磋厨艺。经现场品评,确定绍三鲜、扣肉、扣鸡等94道菜入选2018柯桥“十碗头”系列品牌菜谱,并从中确定了18道菜为经典“十碗头”。

  柯桥“十碗头”是越菜的传统品牌,也是越文化的重要类型。餐桌上氤氲的,不仅是那浓浓的绍兴味儿,更是一种文化的记忆与符号。

  据调查,柯桥区现有485名乡村厨师,这批“土厨子”大都不是“科班”出身,有的甚至没有拜师学过手艺,凭借着“做菜地道”,奔走乡村为主家张罗着宴席。

  当天的厨艺大赛上,45名优秀乡村厨师代表炸煎蒸煮,为入选柯桥“十碗头”大显身手。经相关专家和社会各界代表现场品评,确定将绍三鲜、扣肉、扣鸡、醋鱼、糖醋排骨、响铃、红烧蹄髈等94只菜肴,入选柯桥“十碗头”系列品牌菜谱,其中18只为经典“十碗头”。

  而被评为“柯桥工匠”那些大厨们,更是获得了种种荣耀:其中获得柯桥区“四星级”民间人才称号16人,“三星级”29人;授予高级技能证书15人,中级技能证书30人。

  “‘十碗头’经典菜单产生后,我们将推介展示给全区各村家宴中心,为其提供家宴首选菜谱,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柯桥区总工会主席喻光耀表示,将制作一部柯桥“十碗头”系列品牌创建专题片,面向社会广泛宣传。此外,还将培育柯桥“十碗头”的农家餐馆,让“十碗头”不仅保持着那份岁月沉淀的乡味,而且充满着时代的气息。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绍兴柯桥举行 “十碗头”厨艺大赛 2018-11-16 2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