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嘉兴南洋”助力国际环保事业

一线工程师 纷纷来“充电”

  ■通讯员朱云芳 记者杜成敏

  11月3日~4日,来自杭州、嘉兴、东阳、常山等地共37名美的集团的一线工程师,在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经过为期两天的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培训,顺利通过各项考核,获得相应的培训证书。

  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培训项目是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重点项目之一,作为浙北地区首个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区域级培训中心,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多次举办“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制冷剂基础知识”、“制冷设备使用”、“制冷系统安装操作与维修规范”等相关课程培训,致力于为浙北区域培养制冷设备的研发、生产、安装、维护等人员。

  本次中国美的杭州中心R290冷媒良好操作培训,主要对当前国内国际制冷剂使用法律法规政策、ODS物质使用回收基本技术、制冷空调设备安装、维修过程良好操作规范要求、ODS物质检测鉴别方式以及在环保管理操作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专项培训。

  为加强培训中心师资力量,提升培训专业度,2018年8月,南洋学院委派3名教师远赴德国黑森州法兰克福制冷培训中心,参加了国际“制冷维修良好操作”培训,系统学习铜管连接技术、制冷剂规范使用与操作、制冷系统检漏和气密性检验方法、制冷剂回收机设备的原理及使用规范,同时以R290为例进行了实操训练。

  近几年,南洋学院积极打造绿色校园,本着绿色、节能、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努力推广R290空调使用,积极推动HCFC-22淘汰计划(用臭氧层友好和气候友好的丙烷(R290)碳氢制冷剂来替代HCFC-22)。2016年6月,南洋学院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FECO/MEP、中国家用电器协会CHEAA授予“《蒙特利尔议定书》环保低碳R290空调器推广示范基地”的称号,此为国内首个示范基地。2018年5月,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区域级培训中心在南洋学院揭牌,同时,首期培训班32名学员圆满结业。

  “作为一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南洋学院肩负着低碳、环保、节能意识的推广工作,在未来,将发挥示范作用,助力制冷维修从业人员技能提升,成为国际环保事业的推动力量。”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淑芸说道。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一线工程师 纷纷来“充电” 2018-11-16 2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