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与民工兄弟亲如一家人的老大哥

——记中铁电气化局台州项目部经理郭二鹏

工地食堂是郭二鹏(右二)经常突击检查的地方。

  通讯员陈奕宁、李秉芮 见习记者邹伟锋报道 今年11月,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以下简称“市域铁路S1线”)2018年度“两美”立功竞赛三季度表彰会现场热闹非凡……

  看着自己日夜相伴的好同事、好兄弟纷纷上台领奖,中铁电气化局台州项目部党委书记、项目经理郭二鹏,这个40多岁身材魁梧的大男人,眼里竟闪起了激动的泪光。

  民工兄弟眼中的多面手

  在郭二鹏管理的工地上,很少能听到农民工兄弟称呼他“郭书记”、“郭经理”,大家都喜欢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郭”。

  在民工兄弟眼中,郭二鹏是24小时“打着鸡血”的人。碰到工期紧的时候,白天,他马不停蹄地在工地现场指挥作业,晚上,他就合衣在车里休息一下,打个盹又起身去工地。

  随着“两美”浙江立功竞赛的推进,工程建设蓝图迅速铺开,郭二鹏“多面手”的特征也逐渐展现出来。

  在接到立功竞赛任务后,郭二鹏连夜组织项目部人员,花了一个多星期,制订了立功竞赛整体方案。随后他又积极向集团总部申请专项资金,率领项目部人员在工地上开展电焊工等技能比武近20次,开展各类技术、安全培训420余人次,设立了安全员15名;并亲自动手设计、改造食堂;增建宿舍、澡堂,统一为他们购置过冬棉被和暖风装备。此外,他还通过集团总部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职)巨晓林来到工地上,与工人们坐在一起,讲述工地故事,为工友们加油鼓劲。

  2017年7月,巨晓林技能大师联创共建工作室在椒江洪家特大桥标段落成。工作室的谋划、筹建都是郭二鹏带领项目部人员操办下来的。“工人是工程建设的生产力,技术创新就是最有效的生产工具。”谈起创建工作室的初衷,郭二鹏说,“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限的,他们的经验所创造出来的产值是无法估量的,现在我们为他们搭建一个平台,只是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事情。”

  兢兢业业不拘小节的老大哥

  郭二鹏口中“微不足道”的一个举动,却换来了24项“五小”成果,产生了巨大效益。

  2017年10月的一个傍晚,蒋良华、曹绪强、阮元青三名工友走进了郭二鹏的办公室,他们有些拘谨,磕磕巴巴地对郭二鹏说出了他们三个人在简支梁支架拆卸作业上一个整体落架的想法。郭二鹏一听,眼睛一亮。当时正值简支梁支架拆除工作的筹备时期,整体落架的想法如果成功,将不仅是“市域铁路S1线”的第一跨简支梁拆除成功,也会是简支梁拆除作业上的一次大胆创新,而且每跨支架拆除可节约施工人员近30工日,仅椒江洪家特大桥标段就可以节约30余万元。

  当晚,郭二鹏就住进了三名工友的宿舍,这一讨论就到了后半夜。第二天一大早,郭二鹏就叫来了团队技术部人员,同时跟集团总部技术部门人员取得联系,邀请专业人员共同研究这项创新工法。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椒江洪家特大桥标段已完成产值6358万元,完成总工程量95%,超出年度计划20%,预计将提前半年完工。十三工区按照年度工筹计划稳步推进。

  在民工兄弟眼中,老郭就像是老大哥一样,一直鼓励他们尝试说出自己的想法,并帮助他们去实践。

  因为成绩突出,郭二鹏获台州轨道交通集团公司颁发的“两美”浙江立功竞赛2017年度第三季度“党员先锋岗”,而他所带领的团队获2018年度“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团队及个人在立功竞赛活动中受表彰10余次。

  最近,郭二鹏病了,医生说要好好休养,但他却把医生的话当耳旁风,心中永远装着民工兄弟。“我很感谢这帮跟着我的兄弟”,郭二鹏笑容可掬,习惯性地用粗糙的双手端了端眼镜:“是他们跟我一起用脚一步一步丈量了祖国的几万公里土地,如果没有他们,工程建设就会停滞不前,他们才是这里的主心骨。”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与民工兄弟亲如一家人的老大哥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