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农村工作指导员叶怀储:

大山深处践行振兴梦

  通讯员金洁、杨眉报道 结对帮扶、修建古道、提升当地教玩具产业质量……走进永嘉县北城街道八里山村和中降村,一幅新农村景象扑面而来。

  “村里变化这么大,多亏了叶指导。”村民们说。叶指导名叫叶怀储,2016年11月,36岁的叶怀储从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派驻到永嘉县北城街道,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

  千方百计让山村造血

  北城街道八里山村和中降村地处偏僻山区,海拔高度约600米,从北城街道办事处出发至村民中心需要30分钟以上车程。村里八成以上的村民常年在外打工,以留守在家的“候鸟”和孤寡老人居多,是较为典型的“空壳村”。

  入秋以后,天气干旱,造成村民饮水困难,村里的祠堂、步行道路又年久失修,步行也不方便。叶怀储看在眼里,到村里的第一天,他就下定决心,要想方设法帮助村里改造,尽快让这个小山村“造血”。

  但村里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如何发展经济?考虑到山区丰富的森林资源,再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叶怀储与村两委商议,修建村内一条年久失修的古道,建设一条集健身、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村游步道,再大量引种桃树,最终把中降村打造成了“桃花源”。

  为了筹措资金,叶怀储在杭州永嘉两地来回奔波,经过不懈努力,多家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2017年10月份游步道主体工程建成,通过验收。2018年10月,森林古道又通过了当地林业局的验收。村里还翻修了办公场所、村祠堂,资助村道路、饮水工程进行建设……当村民们在新建的村祠堂里活动,办公场所也更新了,小山村里一片喜气洋洋。

  就这样,叶怀储也从一名计量科学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化身为农村工作指导员;从企业的生产车间来到了偏远山村;真正成为了农村集体经济增长的帮扶人。

  设身处地为农户分忧

  江山村有个特困户家庭,已经12岁的女儿才读小学一年级,继父常年在外打散工,收入微薄不稳定,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家中还有83岁老人常年卧病在床。由于没有收入来源,女孩随时可能失学。

  叶怀储将情况反馈给所在单位——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党委、团委联合发起倡议,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捐资助学”活动,成功募捐到小学阶段学习生活费用1.8万余元,帮助小女孩渡过难关。

  “接下来,我们将这笔捐助款按学年分次进行慰问,并监督捐款使用情况,确保真正使用到孩子学习生活上。”叶怀储说。

  叶怀储之前一直从事的是计量检测工作,技术性强。永嘉县桥下镇是中国教玩具之都,他便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当地教玩具产业质量提升。

  此外,叶怀储依托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人才和技术,牵头为永嘉县计量检定测试所提供质量体系培训、人员培训、新项目建设咨询等技术服务,提升永嘉县计量检定测试服务企业水平。并积极推动永嘉县桥头镇纽扣产业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和特色化发展,践行着乡村振兴梦。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大山深处践行振兴梦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