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雨露计划”助西部学子圆梦

孩子们在浙江学习技能,也感受着来自浙江的温情

  ■记者雷虹 通讯员杨坚飞

  “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我想寄回家给爸妈。”近日,来自云南省瑞丽市的15岁少年杨成喜收到了诸暨当地企业迅马汽车服务公司发放的半个月“工资”。和他一样收到“工资”的,还有他的6位同样来自云南的同学。

  作为诸暨市职业教育中心“雨露计划”支援西部边远地区职业教育项目的扶助对象,包括杨成喜在内的7位云南学子已在该校汽修专业学习3个多月,这笔“工资”正是他们在诸暨当地企业迅马汽车服务公司的实习所得。

  据了解,诸暨市职教中心在原来浙江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基础上,探索实践“5+2”新型现代学徒制模式,即工作日5天在校学习专业知识,周末2天进入企业实习,工学交替。

  “这些学生多来自困难家庭,这样的培养模式一方面能有助于他们提升个人技能,另一方面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诸暨职教中心校长周洁人介绍说,这些孩子将在这里度过三年的学习时光,他们的学费、生活费均由政府和学校提供。他们毕业后如果愿意留下来,学校也会从合作企业中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

  从西到东,从云南到浙江,2800多公里的路途,这些孩子在这里学习技能,也感受着来自浙江的温情。杨成喜告诉记者,学习实践之余,学校还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鼓励他们组建起了名为“云南七子”的乐队。如今,学校里已特意为乐队配备了架子鼓、贝斯等乐器。

  “我们发现,这几位学生在选课时往往偏向于音乐类的选项,所以渐渐发现了他们在音乐上的兴趣点,并加以培养。”周洁人校长介绍,孩子们一来,学校就有校中层干部专门和他们一对一结对,从而更好地了解他们在生活、学习上的变化及需求,让他们能逐渐适应新的环境。

  “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以致影响一个地区。实施精准教育扶贫,帮助西部学子实现人生梦想,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周洁人希望这些孩子学成后,无论去往何地,日后都能承担起对家庭的责任,实现他们应有的社会价值。

  诸暨市职教中心去年开始进入浙江省中职名校建设,接下来他们将充分利用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主动承担起推动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责任,让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延续下去。周洁人说,明年上半年,等学校师资有一定空余时,我们考虑让部分老师前往云南瑞丽,支援当地职业教育发展。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雨露计划”助西部学子圆梦 2018-12-07 2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