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教育信息化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 金华市技师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逐步——

从建设应用,走向融合创新

  ■记者雷虹

  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社会经济生活中作用不断被挖掘,那么,它在校园的管理和教学中会有多大作为?金华市技师学院对照教育部颁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自己规划了一份宏伟蓝图。近日,该校专门邀请中国移动金华市婺城分公司的专家前来把脉,并召开全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该校智慧校园建设再迈新台阶。

  早在2012年前后,金华市技师学院就启动智慧校园建设,逐步建立起学校教务教学数据、学生数据、人事数据等信息数据,对学校教学管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但是,这些数据相互割裂,各应用系统之间相互独立,在推进教学及管理上的潜力并未充分发挥出来。”该校信息化中心主任朱晓刚说。2016年,该校重新启动了新一轮信息化建设工作。经过建设,学校基本建成了以万兆主干、千兆桌面为基础的网络架构,教师办公区域、教学区域全覆盖有线无线网络,学校核心机房服务器进行了虚拟化改造,桌面虚拟化技术也运用到了实训机房。

  它给校园带来最“看得见”的变化是,学生的手机不再被学校看成是“洪水猛兽”了,因为“互联网+教育”已被金华市技师学院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教学,手机成为学校教学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该校机电工程系副主任黄清锋用手机向记者演示了电动电子技术课的云班课教学。“这其实是一种移动交互式教学,”黄清锋老师解释,“老师可以把所有资源上传到这个云班课上,学生可以自主下载相关内容进行自主学习。比如,这是一个汽车电路,课堂上学生如果还没听明白某些知识点,他就可以从云班课上把教案下载下来,进行自主再复习。如果他还是不懂,可以在网上提问,请教老师,也可以同学之间讨论,老师也可参与进来一起讨论,给予答疑解惑。这个教学软件对学生作业等情况可以进行自动分析,跟踪学生学习情况,老师真正可以因材施教了……”

  据了解,此前各校进行的信息化教育被称为教育信息化1.0时代。今年4月,教育部基于国家战略,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教育信息化要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三全”指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两高”指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一大”指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教育信息化开始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有关人士指出,如果说教育信息化1.0是引入外部变量的话,那么,2.0就是要把这些外生变量转化成内生变量。具体来说,教育信息化2.0要实现从专用资源向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技术素养转变;从应用融合发展,向创新融合发展转变。

  金华市技师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周金在该校的信息化建设推进会上说,该校经过前期发展,信息技术在校园管理和学校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学校各种数据各自独立,不能有效及时交互,资源利用率低。现在,要着力把一个个信息孤岛串联起来,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手段,创新校园管理,改变学校服务模式,引导教育进行更深层次的变革,真正“从重点关注量变,向重点关注质变转变,从强调应用驱动、融合发展,向注重创新引领、生态变革转变”,让“互联网+教育”产生无穷力量,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从建设应用,走向融合创新 2018-12-14 2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