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紧贴 产业发展战略

省机电技师学院启用“义乌市先进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周琦

  近日,由省市共建的“义乌市先进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在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正式启用。

  据悉,“义乌市先进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项目,是义乌市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它紧贴义乌市“三大新区”战略和四大战略产业实际需求,集职业技能培训、实训、鉴定和技术攻关为一体,是以培养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时尚产业、信息经济产业高技能人才为主体的公共实训基地。

  “义乌市先进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总投资1.6亿、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内设13个先进制造业实训中心、68个实训车间。投入使用后,学院将结合校内“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以及义乌市技师协会等平台,充分发挥平台效能,预计每年提供数控、模具、工业设计、针织机修、电子技术、维修电工、电梯养护、电焊等19个职业工种1万人次的高技能人才能力培训与鉴定,形成覆盖初、中、高、技师等多层次技能人才的培训体系,致力于打造辐射义乌及周边地区的职业技能培训第一品牌;分布推进智慧物流、工业机器人、3D打印、轨道交通等智能制造实训中心的软硬件建设;吸引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入驻,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义乌中小企业提供技能培训、科技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服务,努力打造义乌新型产学研用综合服务基地。

  当前,正值义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义乌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迫切。近年来,省机电技师学院的发展始终与义乌市场所厚植的工业体系相融共生,为地方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提供了人力、智力支撑。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至2018年,学院已累计为义乌输送高技能人才5000余人。

  此次省市共建“义乌市先进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的启用,也是省机电技师学院与义乌市政府深度合作的载体,在义乌新一轮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人才保障作用。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职业教育紧贴 产业发展战略 2018-12-14 2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