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真题真做 产教融合 以赛促练

浙江工商职院师生影视作品屡获大奖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姚敏明

  12月10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小绵羊”工作室师生团队的影视作品《书香海曙》在“嗨拍宁波、尚学之美”宁波市全民终身学习微视频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是该作品继获得第四届宁波市优秀影视作品评优宣传片类金奖之后再创佳绩。

  《书香海曙》以“书、塾、曙、数”四个汉字,正好构成拼音的语调四声为创意点,凸显了“海曙天一阁藏书”“文化传承”“海曙先贤”以及“现代生活和阅读方式”等四个方面的文化元素。片子意境悠远,构图新颖,由古至今,由慢变快的音乐和镜头节奏,较好地反映了书香海曙的主题。

  《书香海曙》是“小绵羊”工作室获奖作品之一。据悉,在今年11月举办的第三届宁波国际微电影节等大赛中,小绵羊工作室创作的《卖面桥——远离现实的青春》获该电影节“宁波表情”微纪录片单元三等奖;2015年,该团队获宁波国际微电影大赛最佳影片“银螺奖”“最佳导演奖”;2016年,获宣传片金奖、纪录片金奖;2017年,获短视频金奖、宣传片铜奖。

  “师生之所以能在大型赛事中与众多业内团队同台竞技并屡创佳绩,与该校数字传媒学院近年来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相关政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密不可分。”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志春称。

  据悉,浙江工商职院数字传媒学院教学一直坚持与行业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实践“引企入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选拔专业方向一致且具有较强实力的企业,由校内教师和企业专家共同担任指导教师,扶持特长生等组建联合创作团队,面对市场承接真实的项目,通过“真题真做”的方式培养实战型人才。目前数字传媒学院像“小绵羊”工作室这样的校企合作团队共成立了6个。

  近年来,在压力和动力的双重驱动下,工作室师生的团队意识、合作精神、专业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完成了大量具有创新意义、艺术价值和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创作项目,并通过参与国内外专业大赛打磨精兵、提升实战能力。这种“真题真做”“以赛促练”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高素质实用型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区域同类院校中已形成较强的专业优势。

  周志春称,未来浙江工商职院将继续全力推进“产教融合”教学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学校人才集聚优势服务宁波“名城名都”建设,为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真题真做 产教融合 以赛促练 2018-12-14 2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