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新时代 新职校 新魅力

在这里,读懂设计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现代学徒制班学生成长实录

现代学徒制班——“华羽金顶班”。
学生参与校企合作项目时装产品开发设计稿比赛。
现代学徒制班指导老师胡贞华正在指导学生。
现代学徒制班学生在企业上课。
时装学院院长张福良(左)与“华羽金顶”总经理宋祥共同签署“华羽金顶班”合作协议。
时装学院师生的23套服装设计作品亮相第22届宁波国际服装节T台,台下观众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记者杜成敏/文 通讯员王国海/摄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是全省惟一以“纺织服装”来命名的职业院校。一般人顾名思义 ,“纺织服装”应是该院强势和特色专业。但对于“名”与“实”,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是真的吗?”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所以“纺织服装”命名的学校,为你一探其中究竟。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开设于1986年,2004年建成浙江省重点专业,2017年成功获批省级优势专业建设专业。

  2016年,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公布了首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名列其中。

  该院确立了7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名列首位,并于2017年与宁波华羽金顶时尚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现代学徒制班级——“华羽金顶班”。

  如今,采用产教融合、工学交替教学模式的“华羽金顶班”学生经历了一年多的成长,与传统教学相比,这些准“设计师们”已画出了别样的成长轨迹,不由让人刮目相看。

  不一样的课堂

  与其他班的同学相比,王雪的大学生活显得特别忙碌。因为从大一开始,她所在的“华羽金顶班”就给她布置“工作任务”了。

  “我们这个班是直接和公司对接的,上课的流程更偏向于企业的实际经营。所以大一一进来,就直接开始打版做衣服,第二学期就有与企业合作的设计项目过来了。”王雪说。

  “华羽金顶班”采用的是深度合作模式,校企双方共同制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课堂与工作室、教师与设计师、学生与学徒、作品与产品“四合一”的教学。企业全程参与专业人才培养,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对王雪来说,这样的教学模式给她的直接感受,就是企业老师的课变多了,课堂因此变得更“接地气”。

  “特别是设计课,他会告诉我们,企业是怎么运用这个设计的,偏重于哪个方向会卖得更好,这些在一般学校里很少听到。”王雪说。

  “华羽金顶班”共遴选出7名优秀的设计师作为学生的企业指导老师,每一个指导老师带3个学徒。

  对于这些企业教师,王雪的同学王晨滢也有相同的感受:“平时课堂上没有理解的问题,在企业老师这里,他们会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因为他们都经历过这个阶段,会用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来帮助我们理解。”

  最让这两位“现代学徒”印象深刻的,是公司专门为他们班开设的第一堂模拟项目课程——观看《至爱梵高》电影,并为一个名为“梵高”的服装品牌作设计策划。

  “但其实这部电影跟服装没一点关系,老师的意图就是让我们延伸出去,从这个电影主题里是否能捕捉到什么元素,可以运用到服装中来。”王晨滢说,“第一次接触这样的课程,当时一头雾水,觉得很难,很头疼。”

  但是在带着思考反复观看电影后,王晨滢捕捉到了一个镜头——追火车。

  “这个镜头意象深刻且富有动感,我将它提取出来,经过手绘修改,并将奔跑的人设计成标志,再胶印到衣服上。”王晨滢说。

  最终,王晨滢的设计获得了高分。

  “服装设计不一定只跟服装有联系,万事万物都能成为你的灵感源,这是我从这个项目中学到的。”王雪说。

  “我们的现代学徒制融入了很多新元素,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师徒手工艺传承,还包括了管理、创意、设计等内容。”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时装学院院长张福良说,“所以我们在选择合作企业和开展相关的教学上,会更加注重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培养,以适应当下的产业形势,使现代学徒制的学生有很多的可能性。”

  “经过了一学年的历练,虽然我们才读大一,但班级里每个同学都具备了独立设计、制作一件衣服的能力。因为有过项目实践,整个制作流程都经历过了,心里也更有底了。”王雪说。

  去掉学院“舞台风”

  宁波华羽金顶时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原创服装设计创新型平台运营公司,公司每次面试新人时,CEO(首席执行官)宋祥都很少去看应聘者简历上的毕业设计。

  “都画得很好看,但对此我不作重点考虑。我会直接问他,你衣服成本会不会算。或是直接给一件衣服,要求按这个款式,直接翻几个版编成一个系列。”宋祥说。在他看来,实打实的操作才能考验设计师的功底。

  宋祥的“刁钻”是有原因的。公司每年用人缺口大,往年在招聘时,他发现很多服装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对服装设计的概念都没有理解深刻。“他们会画效果图,但做出来的东西都偏向舞台秀款式,说明学校的传统教学方向跟实际不符。这些学生毕业后,按照企业用人标准,最起码要待上一年,才能符合企业的用人需求。”宋祥说。

  宋祥还发现,90%左右的学生都偏女装设计,“男装设计人才缺口很大,如果从女装设计转男装,又要花很长时间培养,这无疑给企业增加了用人成本。”

  从2009年开始,宋祥尝试校企合作,亲自带学生,为公司做人才储备。“华羽金顶班”开班后,宋祥和同事在学校课程上做了很多调整,加大了设计专业课的量,并以企业教学、项目教学为主。同时,与学校一起开发主干课程。

  目前,校企双方已共同开发出《成衣品牌产品开发》《设计师品牌产品开发》《服装产品规划》《流行分析与企划》等16门课程,其中有以企业为主导的课程9门,课程标准的制定也引入了企业行业标准。

  同时,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形式,“华羽金顶班”的课程设置每一学年都进行动态地调整,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找出不足,进行课程的更改调整,并及时与公司项目对接,形成整体连贯的教学内容。

  服装商品企划,是宋祥自己开的课,是指开发一套能反映公司的营销策略,并且能及时将产品生产出来与销售出去的整体方案,以帮助企业获利。而在很多学校的服装设计专业课程表里,它是不存在的。

  “因为它不属于设计内容,应该是设计的前端。但为什么我们要开这门课?从学生的角度考虑,他们毕业后无论是工作还是创业,无论当设计师还是买手,都会涉及到商品企划,只有在市场的实践中才会知道它的重要性。”宋祥说,这个行业缺好的设计人才,而好的人才一定是复合型人才,作为服装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必须得掌握服装成本计算、商品企划、绘图、制作、设计方案等等“十八般武艺”,这也是“华羽金顶班”的培养目标。

  把他们的“野心”调出来

  除了课程,现代学徒制班还有另一项能力培养——“眼界”。利用企业资源,“华羽金顶班”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各类发布会活动。“设计师的灵感来源于生活,只有接触东西多了,才能有好的作品,在学校是没有那么多机会的。”宋祥说。

  设计师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就是服装走秀谢幕的那一刻,所有的加班熬夜奋战、凝聚心血的作品都有了价值。从业多年,宋祥对这一点深有体会。因此,今年的宁波国际服装节上“宝贝计划”发布会,可以说是为“华羽金顶班”的学生量身打造。

  “整个发布会企业投入成本近20万元,但是这种机会必须要让学生们去体验一次,才能把他们的‘野心’调出来,虽然才上大一,但是要提前让他们理解服装设计师的职业意义。”宋祥说:“在这个过程中,我希望学生不要把衣服仅仅当作衣服本身,而是要当作一个载体,去承载更多的文化元素,形成IP,产生价值的同时去深刻理解服装设计本身的意义。”

  对于还是大一的“华羽金顶班”学生,有机会在国际服装节上展现自己的作品,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但也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协同指导下,22位学徒历时一个学期,结合专业课程、确定选题、设计、打版,最终制作完成了40余件作品,圆满完成了在国际服装节上的发布会任务。

  现代学徒制从“班”迈向“群”

  在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之前,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已经与宁波众多的知名服装企业开展合作订单班培养人才,为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工作打下了基础。

  随着宁波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二级学院中出现了规模不增反减的现象,原因就是对大量的专业及专业方向进行了细分,向着做精做强目标前进。就拿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所在的时装学院来说,目前仅有4个专业,却有18个专业方向,仅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就有成衣、陈列、服饰品等6个方向。

  “未来企业发展趋势,是越来越精细化。”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时装学院院长张福良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时装学院现代学徒制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旨在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创业学生,以各种工作室的形式,为各个大品牌提供服务,学生的创业空间也会变得更大,将来在宁波可以形成设计产业园,或是工作室产业集群,整个宁波市也会越来越时尚。”

  张福良认为,现代学徒制的发展不仅只是一个班,它应该面向的是产业群,学生也应该根据产业链形成岗位群。目前,时装学院也在做专业群的建设,从总体层面上来设置的产教融合的专业,而现代学徒制则是更加紧密的一种方式。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在这里,读懂设计 2018-12-21 2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