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十个年度关键词 告诉你精彩的’2018职业教育(下)

2018宁波市美发美容职业技能竞赛上,选手正在聚精会神演绎“顶上功夫”。
诸暨技师学院第四届技能运动会上,学生正在专心拆装汽车变速器。

  编者按 站在2019年的新年门槛上,我们为2018年的职业教育梳理了10个年度关键词,有国家宏观层面的,也有一年来我们“职业·教育”版微观层面的观照。在2018年本报最后一期报纸上,我们解读了其中的5个关键词:世界技能大赛、规范实习、中职“三名工程”、新技术新岗位新专业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这期,我们继续为你解读另外5个年度关键词。

  通过细细盘点,我们发现,职业教育的大好春天已经来临。那么,新的一年,就请为自己的职业技能再加些砝码吧。让我们一起享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红利,一起加油,为未来努力奔跑。

  ●记者杜成敏

  年度关键词6:职校阳光青年

  回顾2018年,总有一些青春闪亮的身影,在职教校园里留下抹不去的足迹。

  1月30日,杭州技师学院毕业生、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杨金龙当选为全国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并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的建议》两个建议。

  “希望可以明确高技能人才在职务晋升、职称评聘中与本科、专科等学历享有同等权利、有同等的竞争机会。”杨金龙说。

  从一名贫困家庭的技校生到世界冠军再到全国人大代表,杨金龙不仅用技能改变命运,还希望改变“技能人才”的命运。那份责任感,才是职校青年身上真正的“阳光”,耀眼夺目。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这一年,我们欣喜地看到这样的“阳光”越来越多,职校青年们展现出更多的可能性,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他们在埋头追求“工匠精神”的同时,也昂首拥抱整个时代。

  他们中,有驰骋在创业路上的90后跨境电商大咖——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曾旭明,毕业一年,就实现了销售额8000万。2018年,他把目标锁定在了1.2亿。当成功来得如此之快时,这位年轻人没有被冲昏头,他将一步一个脚印积累起来的宝贵的管理和运营经验,主动积极地传授给更多的学弟学妹,并以此作为自己下一步重点探索的工作方向和重心。

  他们中,也有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俞珂瑶。2018年9月,这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毕业生,作为赴非志愿者教师代表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在听完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后,她激动地在朋友圈写道:“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身为年轻一代义不容辞,我愿意把青春留在非洲!”在她脸上,洋溢着年轻一代追逐梦想的激情。

  他们中,还有危机时刻奋力一扑,8秒救下自动扶梯上男童的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黄海霞。“要是没有这名地铁站工作人员的奋力一扑,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网友们纷纷给黄海霞点赞,并封她为“黑衣女侠”……

  2018年的这些阳光、正能量,渐渐地勾织出职校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并缓缓推动整个时代前行。

  年度关键词7:技能大比武

  职业技能竞赛,已成为技能人才培养、成长的重要方式。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设82项赛项,分22个赛区举行,总参赛院校选手达15640人,无论是办赛规模还是参赛人数,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而在职工层面,我省提出组织机构和单位职工技能竞赛参与面都应达到80%以上、每年举行60项左右的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的目标。2018年,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共完成71项比赛。

  广覆盖、多层次的技能竞赛,有力地推动了在岗职工和职校学生在岗位上成长、成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和能工巧匠。技能大比武,成为了2018年不可或缺的“关键词”。

  2018年9月,衢州市职业技能大赛在衢州市技师学院举办,大赛共设8个工种,共有2000多名选手参加预赛,233名选手参加决赛。此次比赛,除了奖金翻番外,获奖人数也增加到与省赛一致,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2018年10月,位于东海之滨的舟山市,也举办了一场颇有“海洋经济”特色的技能大赛。比赛涉及港贸物流、船舶海工、临港制造等6大行业、20多个职业(工种),共有来自舟山各县(区)、功能区的600多名一线劳动者参赛,时间持续了一个月。自2004年起,舟山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4届,共涵盖50余个职业(工种),先后有12万余人次参加了各级各类大练兵和大比武。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地劳动技能竞赛不断创新思路,办出了特色。2018年,安吉县与安徽省宁国市首次举办省际职业技能大赛,参加比赛的110位选手是两地从2000多名报名者中层层选拔出来的佼佼者。一年来,安吉县总工会组织的一系列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涵盖了技能挑战赛、区域间人才交流赛、高技能人才对决赛等,比赛与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参赛职工通过考核就可直接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而在职校校园里,年轻的学子们也在竞技中竞风流。一年一度的“技能运动会”是不少职业学校的传统节目,此外,校际之间技能交流也日渐频繁,如2018年11月,绍兴市柯桥区职教中心、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新昌技师学院、上虞市职教中心、诸暨技师学院5所学校各自选送选手同台竞技,强强对话,碰撞交流,氛围热烈。“中职学校技能大赛,是学校教育教学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是学校广大师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风貌的大展示。”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训处钱清老师说。类似技能竞赛,让绍兴一批年轻的工匠脱颖而出。仅一个装配钳工项目,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就有学生连续两届拿下国赛金奖。今年,学校更是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倡导以工匠精神培养嵊州市中高层产业工人,极大激发了广大学生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

  年度关键词8:不一样的职校不一样的魅力

  服务地方产业是职业院校的办学定位,产教融合是职业院校的育人基础,这些都决定了职业校院与生俱来的“特质基因”。2018年,读者在我们这块园地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不一样的职校,不一样的魅力”。

  2018年初,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花样幸福 桃李芬芳——“花样教师”文化品牌》项目荣获第三届浙江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称号,成为本届全省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这所高职的魅力在于,她是我省首批四年制高职试点单位,文、理科招生录取分数稳列全省高职院校前列,同时,她始终贯彻“以文化人,以情动人,以行服人,以爱助人”的教师发展工作理念,形象地倡导教师“既要像蜜蜂一样辛勤工作,又要像蝴蝶一样多彩生活”,全方位展示职业院校教师生命的底色和亮度,努力锻造一支敬业精业、奉献自我、品位高雅、多姿多彩的“花样教师”队伍。

  一直以来,中职教育一直被定位为直接向生产一线培养、输送合格的技术人才,担负着培养学生掌握一技之长的职责。但是,绍兴柯桥职教中心没有停留在培养技能单一的技能人才阶段上,面对企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该校以“中职高阶产业人才”为培养目标,创新实践了融“岗位契合、技能复合、双创发展”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一批素质高、创新力强的中职高技能人才,有效缓解了区域产业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2018年5月,绍兴柯桥职教中心与浙江天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负责人,联合成立了染整技术专业教育集团,校企共商染整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这已是该校联合区域企业成立的第8个专业教育集团,为培养“中职高阶产业人才”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而在嘉兴,一所高职正向国际职业教育先进水平靠拢。2018年1月,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与澳大利亚本迪戈坎培门公立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举办船舶工程技术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培养国际化造船人才;6月,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成立的嘉兴市首个“国际教育分院”迎来了首届来华留学生结业典礼……在4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举办的背景下,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推进国际化战略,与多所国外大学签订办学合作协议,实践出专升本项目3+1、双学位双证书项目2+2、专升硕项目3+1等学历教育;同时,在“双元制”本土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以机电一体化专业为试点,结合自身特色和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创新与实践,破解难题,形成了独具“南洋”特色的“实岗双元,校企轮换”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德国“双元制”打上本土烙印。

  不一样的职校散发不一样的魅力,是职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特长和优势的成果,也是中国职业教育成长的印记。

  年度关键词9:校企合作

  2018年2月,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提出建立“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学校企业双主体实施”的校企合作机制,并明确校企可以结合实际,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7种形式合作,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正如《办法》所指示的精神,过去一年里,我省各职业院校以紧贴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为目标,不断拓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2018年4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友嘉机电学院迎来了成立10周年,也是全国首个“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学校主导”的“校企共同体”办学模式诞生10周年。庆祝仪式上,杭职院与友嘉集团签署新约,继续在合作育人、合作培训、合作科研、共建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作为全国首个“校企共同体”,友嘉机电学院率先突破了高职教育校企合作法律法规不健全、校企合作主体关系指向不明、大型企业积极性不高等多种瓶颈问题。10年里,校企双方共同投入、共同参与、共享成果、共担风险,使友嘉机电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教材编写、教师队伍、技能培训、科研投入、实习就业及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获得了全面快速的发展,为杭州地方产业转型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数控大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这一年,校企合作既有10年深耕结硕果,也有开拓创新迎转型的典型。2018年12月,由省市共建的“义乌市先进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在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正式启用。“义乌市先进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紧贴义乌市“三大新区”战略和四大战略产业实际需求,集职业技能培训、实训、鉴定和技术攻关为一体,是以培养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时尚产业、信息经济产业高技能人才为主体的公共实训基地。它的成立,在义乌新一轮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将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人才保障作用。

  这一年,校企合作还在传统、新兴的行业领域里“两头开花”。在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学生按照计划,有序进入企业进行“候鸟式”实训,变大棚为教室,化基地为课堂,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与未来工作岗位零对接。在当前的一些农业企业急缺具有科研能力的年轻工人时,创新开展的“候鸟式”实训模式,让毕业生快速成为企业技术骨干,解决了农业企业的燃眉之急。

  这边是“乡村振兴”,另一边是“未来已来”。2018年6月,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与福建省网龙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将在校园内打造一个VR基地,包含一个VR体验中心、2个创客教室等,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并实施VR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标准,共建共享VR教育专业及企业岗位技能优质课程等,为新兴的VR产业培养热门紧缺人才。同时,双方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形成以人才市场和学生就业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为依托的校企合作产学研平台。

  这一年在温州,一所高职的校企合作步伐开始跨出国门。2018年6月,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与亚龙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柬埔寨国家技术培训学院签订《共建柬埔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亚龙丝路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在柬埔寨设立分校——中柬丝路学院。这样的学校还有很多。

  年度关键词10:现代学徒制

  现代学徒制是校企合作的一种深度模式。

  2018年,是试点职业院校探索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的第二个年头,各个试点学校从刚开始的摸索,渐渐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在嘉兴,由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和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开设“佳利精英班”,实施以企业为本位的现代学徒制,正将职业教育供给侧的改革引入深水区。首届“佳利精英班”实行校企双主体育人。学生直接入驻企业,围绕专业知识,在学校教师、企业师傅的“双指导”下,进行轮岗、跟岗、定岗等三个环节的实训,不仅理论知识,还包括企业文化的课程,其教材均由学校专业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开发。学生出师时,还要接受企业主导的毕业论文答辩考核。“佳利精英班”改变的不仅是职业院校学生的学习方式,还是一种基于新型师徒关系的人才培养模式。

  而在宁波市,政府对现代学徒制试点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宁波市规定,各地方政府须按普高生1.5倍的标准,拨付中职生均公用经费,在镇海、北仑等地,中职生均经费更是达到普高生的1.8倍。这些生均经费,可由学校按比例提取用于校企合作工作。另外,宁波还制定了师生学习实训岗位政府购买政策,还规定了学生实习责任保险资金全部在学校经常性事业经费中列支等优惠、鼓励政策。

  现代学徒制走过两年,成果可圈可点,不仅受到本地企业的点赞,也得到了外资企业的认可。2018年2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两名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现代学徒制学生,以宁波均普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员工的身份赴德。在德国的70天里,他们不仅完成了培训,还参与并完成了西门子电机装配线项目的后期生产装配调试工作,得到德国同行的交口称赞。

  2018年10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针织专业4位现代学徒制学生通过选拔,前往电脑横机的“四大天王”之首的日本岛精荣荣有限公司接受现代学徒制培训。“岛精公司”承诺,只要这4名学生顺利完成培训任务,他们的就业将由公司承包,他们也将成为这个行业内最稀缺的人才。

  2018年,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试点合作,正持续打通人才培养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通道,在聚焦职业教育机制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方面继续迈出坚实步伐。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十个年度关键词 告诉你精彩的’2018职业教育(下) 2019-01-04 2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