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既要“工匠精神” 也要“人文素质”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首推全国高职“美育”教育

  ■通讯员钟捷音 记者杜成敏

  一直以来,人文素质教育是职业教育的短板,但近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召开大学生美育教育动员大会,明确将“美育”教育作为该校人文素质教育内容,纳入到学生素质培养中去,这也成为全国首家开展“美育”专题教育的高职院校。

  据了解,“美育”指的是审美教育,以陶冶情操、塑造品格为目的,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它与德育、智育、体育、劳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该项工作也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学校人文素质教育工作要求而推出的。

  据介绍,学校目前已经制定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之美育工作实施方案》,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分别从美育课程、美育实践、美育场地、美育师资、美育平台这五个方面构建“大美育”的教育格局,实现美育与学生管理、教育、培养的全过程全方位融合。

  此外,学校还借助“淑女学院”等特色教育品牌,围绕“内修”、“外塑”、“才技”等三块内容,设插花、化妆、礼仪、心理健康、形体等20余项专题,从内培养女生高雅的气质,从外塑造女生优美的形体,内外兼修全面提升学生的品质和思想。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既要“工匠精神” 也要“人文素质” 2019-01-11 2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