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在2018年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中,金华市技师学院培养的人才中有10人上榜。他们培养人才“不是秘诀的秘诀”是——

要求学生“先学做人,再学做事”

  ■通讯员范秀芳 记者雷虹

  近日,金华市2018年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拔尖技能人才”和金华市市直单位第三层次“优秀技能人才”名单公布。榜单一公布,很多人不禁会心一笑。

  原来,入选2018年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拔尖技能人才”中,金华市技师学院的毕业生竟占了金华市全部席位的二成,有4位,分别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章跃洪、浙江润华机电有限公司的张小彬、浙江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余溆江和金华市华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于卫清;入选2018年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优秀技能人才”中,有6位是金华市技师学院的教师,他们分别是吴浙栋、潘曙明、王小兵、胡金涛、方显明和陈伟峰。其中,潘曙明、王小兵、胡金涛和陈伟峰四人还是金华市技师学院自己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而其他入选名单的金华市制造业企业的技能人才中,不少人也都参加过该院的技能培训。

  金华市技师学院这么能“生产”高技能人才,有什么秘诀吗?带着疑问,记者来到金华市技师学院探寻答案——

  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入选第三层次“优秀技能人才”的陈伟峰是位90后,出生于1996年,曾是金华市技师学院5年制高级班学生。在校期间,他曾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空调制冷项目第一名、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选拔赛制冷与空调组装与调试项目二等奖、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制冷与空调项目全国第三名并进入国家集训队。

  如今,陈伟峰早已洗去“迷茫90后”的标签,对于学技能,他真诚地说,人首先要有梦想,要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同时,要有实现梦想的行动和坚持,要能吃苦,要有持久的耐心和钻研的热情。第三,要学会感恩,要回报社会。

  说到“工匠精神”,已成为金华市技师学院一名教师的陈伟峰说,他在自己的教学中十分注重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他会把自己参加竞赛的收获毫无保留地教给自己的学生,希望学生们能够超越自己。

  “得益于在学校时打下扎实基础”

  入选第二层次“拔尖技能人才”的余溆江是浙江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工装模具主管,这位80后年轻高级技师于2002年毕业于金华市技师学院。他爱岗敬业、热于奉献,专注攻坚,脚踏实地走出了一条匠人之路。如今,他是浙江省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浙江省余溆江客车模具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浙江省首席技师、金华市第二届首席技师、市首届八婺工匠、市技术标兵、市技术能手、市职业技能带头人。

  “这一切都得益于在学校时打下的扎实基础”,余溆江充满感恩地告诉记者,当年除课堂学习外,他还参加了学院组建的专业提高班、第二专业培训班的学习,积极参加学院为学生搭建的技能训练和技能竞赛活动。毕业时,他顺利地拿到了中级冷作工、焊工、钳工三本职业资格证书。之后,他的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也都是通过学院的培训获取的。

  人才培养需要精神和技艺的代代相传

  现任浙江润华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张小彬,是金华市技师学院首届高级班的学生,和入选第三层次“优秀技能人才”的潘曙明是同班同学。自2003年入职,他一步一个脚印,从“金华市青工技能大比武”钳工第一名,到华润技工中心主任,从金华第一批市级“青年岗位能手”,到第二层次“拔尖技能人才”,从一线机床操作人员,逐渐成长为公司副总经理。他主持参与的技改项目获得中国总后装发明二等奖、亚洲最佳产品开发奖,工作效率提升50%,公司当年产值增加30%,拥有多个国家专利。

  张小彬立足岗位、技能成才的事迹,成为金华市技师学院老师教育在校学生的生动事例,张小彬也因此被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宣传部、婺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婺城区第四届精神文明建设“草根奖”。如今,他和同班同学潘曙明老师一样,都承担着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任,带徒传艺,已培养车间主任2名、高级钳工2名。

  而他的同学潘曙明留校任教,将所学倾囊相授,辅导的学生曾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第五名,入选国家集训队,并晋级第二阶段的集训。

  “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和技艺传承,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学校的未来。”金华市技师学院院长周金不无自豪地说。

  “荣誉归功于学校”

  入选第三层次“优秀技能人才”的吴浙栋老师也是一位“大咖”,最近他可谓是“双喜临门”:在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金华市财政局刚刚公布的2018年金华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中有他的“金华市吴浙栋技能大师工作室”。之前,他还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技术能手、省技工院校专业带头人、金华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等荣誉。

  面对这些荣誉,吴浙栋老师谦虚地说:“荣誉是我的,也是所有老师的,更是学校的。我只是学校的一名代表,没有学校这个大舞台和宽厚的肩膀,没有学校领导的支持和不遗余力地争取各种机会,没有各位同事给予我的关怀和指导,是绝对不会有今日的荣誉与成绩的,荣誉归功于团队,归功于学校。”他们这种发自内心的感恩令人感动。

  多做“返璞归真”的功课

  从事职业教育32年的金华市技师学院院长周金谦虚地告诉记者,培养出如此多“拔尖技能人才”“优秀技能人才”,其实没有所谓的“秘诀”,他们只是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上做了一些“返璞归真”的功课。

  周金说,他们的学生必须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学校把“先学做人,再学做事”作为学生核心素养,融入到学校课堂教学、实训实习、学生管理等学生生活全过程、全时空进行培育。“做人”,包括礼貌待人、学会感恩、乐于奉献、精益求精等。举个简单的例子,每逢节假日,金华市街头、社区,到处可以看到金华市技师学院学生志愿者奉献社会的身影。

  “做事”,学校重视专业建设和技能教学,坚定对接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并将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第二课堂、技能俱乐部、集训队等有机结合,为学生搭建各类竞赛和活动平台,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活动,通过校企共育、校协同育,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与160多家规模企业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形成了顶岗实习、工学交替、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共建实训基地、员工培训、生产技术攻关、三位一体、双创平台等九大校企合作模式,不少学生没有毕业就被企业抢断,或任命为企业中层,或学生实习期间就享受正式员工的优厚待遇。

  周金说,“‘先学做人,再学做事’的育人理念,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理念,‘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实践,或许就是我们人才培养不是秘诀的秘诀。”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要求学生“先学做人,再学做事” 2019-01-18 2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