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特别策划·《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再解读

  编 者 按

  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全面建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社会吸引力不断增强,具备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诸多有利条件和良好工作基础。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职业教育还存在着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有待加强、制度标准不够健全、企业参与办学的动力不足、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配套政策尚待完善、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到了必须下大力气抓好的时候。

  日前,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客观描述了当前我国进行职业教育改革的上述大背景,并高瞻远瞩地指出,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职业教育改革确定了目标、方向和办法,还给出了大量政策礼包,我省广大职业院校和相关产教融合型企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了学习,并以实际行动,进行了各具特色的解读,我们把它陆续刊发在这里,供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和借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特别策划·《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再解读 2019-03-01 2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