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省机电技师学院 “入园办学”

开启中职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

  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通讯员周琦 记者杜成敏

  在加速义乌光电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为了更好地解决用工困难问题,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与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合作成立“义乌信息光电学院”,把专业设在产业链上、学校办在工业区里,为高新区企业培养工匠,从长远角度解决企业的用工需求。

  目前,义乌信息光电学院8大专业的700多名学生中,已经有100多人进入高新区企业实习。学院在学生完成相应学制的学习并经考核合格后发放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和毕业证书,为义乌乃至浙江输送对接产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缓解地方高新技术企业人才短缺等压力。

  回顾省机电技师学院与高新区“联姻”成立信息光电学院的历程,省机电技师学院院长曹小其表示,一方面缘于义乌描绘了“以光电为主打造义乌新名片,建立一座光源科技小镇”的新蓝图,而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着高技能人才短缺的困境;另一方面缘于机电技师学院拥有集团化办学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优势,多年来为义乌输送了大量的高技能人才,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下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进一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在地方产业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形势下,学院审时度势,开展“政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有益探索,将“专业设在产业链上,学校办在工业区里”,开启了我国中职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的先河。

  信息光电学院紧扣企业用工需求,重点培养光伏技术、电工电子、工业产品设计、智能制造等方面的高技能人才,并开展光伏技术应用、电子电路设计与安装调试等企业所需的各种层次的技能型人才培训。

  “我们的目标是着力打造政府、企业、学校三方融合互动的‘产教生态圈’与产教融合平台,将学院建设成服务区域产业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样板,提升服务义乌信息光电产业集群的贡献度。”曹小其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省机电技师学院 “入园办学” 2019-03-01 2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