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产教融合迈向“国际化”

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引进英国行业人才培养标准

  借鉴“双元制”等模式,总结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经验,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实习实训。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朱云芳

  2月26日,在嘉兴举行的中英技能合作研讨会暨长三角合作计划启动仪式上,“NSAR中英轨道交通学院”、“NTAR中英轨道交通公共实训基地”、“中国高科技能教育院校合作示范中心”和“培生技能国际资源中心”正式落户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标志着一条中英共建的“人才培养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据了解,这些中英技能合作项目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英国国际贸易部教育与技能司牵头,由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英国技能优才中心、英国培生集团、中国高科集团等共同创建,是中英技能和应用型紧缺人才培养综合服务平台,旨在借鉴英国“双元制”模式,充分发挥中英两国在技能教育方面的优势,培养国际化的高技人才。

  其实,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化教育之路很早就迈出了。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淑芸介绍,作为市政府和上海交大合作创办的院校,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是嘉兴实施全面接轨上海发展战略的成果,在嘉兴市加快城市国际化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学校提出了国际化办学的新发展思路,依托与国际院校的合作,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目前已成功和德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的院校开展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并于2017年正式成立嘉兴市首个“国际教育分院”。

  刘淑芸介绍,此次中英技能合作项目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合作不仅限于院校间的合作,而是将英国的行业教育经验引入到中国的职业教育中,是一种国际化的“产教融合”。

  这次落地的几个项目中,“NSAR中英轨道交通学院”和“NTAR中英轨道交通公共实训基地”,是由“英国国家铁路技能研究院”选定的合作项目,将原汁原味地引进英国铁路行业的系统和标准,通过学校实践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和教育标准,使学校的职业教育更加国际化;“中国高科技能教育院校合作示范中心”则是社会资本和职业教育的全面融合;而“培生技能国际资源中心”的合作方培生集团是国际上著名的培训、出版和职业资格认证机构,这也是他们首次把职业技能培训功能放在中国。

  据悉,“NSAR中英轨道交通学院”将于今年9月开始招生,将尝试英国的“学位学徒制”培养模式,即学生经过3年培养后,可以申请英国留学,可攻读1年本科、2年硕士学位。学位学徒制度是英国现代学徒制度的升级版,让职业教育的学历文凭与学术教育殊途同归,从制度上摆正了职业教育和学术教育两方面的关系。

  此外,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现在有“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的留学生,伴随着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在充分整合中国和英国的轨道交通优势的情况下,项目将形成“中国+英国”服务第三方世界模式,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当前正值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我们要乘着这股东风,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加平台深化产教融合’的理念,培养国际性现代化的高技能人才,这对下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产教融合都有很大的促进意义。”刘淑芸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产教融合迈向“国际化” 2019-03-01 2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