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三个年”建设,温州工会这样干

试点单位(部门)立下“军令状”

  本报讯 见习记者邹伟锋 通讯员陈怡报道 近日,温州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系统“三个年”建设工作动员会,把2019年确定为温州工会系统的“体系化建设年”“基层改革年”“团队建设年”,全面提升工会机关建设水平,转变工作作风,做实做强工会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工会的战斗力、凝聚力,引领广大职工为“奋战1161、奋进2019”彰显新作为。

  会上,鹿城、龙湾、瓯海、乐清、瑞安、永嘉、苍南龙港、市总宣教部、市职工服务中心等9个基层单位与部门代表,分别就如何做好“三个年”建设工作作表态发言,并立下“军令状”。

  “三个年”是2019年温州工会工作的关键词,它不仅是“基层减负”的务实举措,也是让各级工会工作者有信心、有担当、有奔头的实效举措。

  “体系化建设年”活动根据《温州市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实施纲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有突破、三年要建成”的思路,采取试点推进、分步实施的办法,着力抓好五大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包括:打造思想引领体系,凝聚职工力量跟党走;打造立功竞赛体系,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打造维权服务体系,提升职工“获得感”;打造组织示范体系,着力夯实组织基础;打造事业保障体系,切实提升工会实力。

  作为“思想引领”建设试点,乐清市总工会将通过制定“三张清单”、建立“三支队伍”、打造“三个阵地”等工作,强化思想引领,铸就“灵魂”工程。“把乐清工会打造成在基层凝聚人心,坚守前哨、冲锋陷阵的战斗队和工作队。”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龙说。

  “基层改革年”活动具体内容有:推进民企工会改革、推进乡镇工会改革、推进产业工会改革、加强工会引导社会组织工作。按照“增三性、去四化”要求,苍南龙港镇总工会将推进工会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完善“4+×”多元化工会工作队伍,优化镇总工会领导班子结构,扩大兼职委员比例。探索工会代表常任制,让更多基层职工群众更好地参与工会议事决策。

  “团队建设年”活动要求全面推进“五一”团队(即:学习力一流的团队、执行力一流的团队、创新力一流的团队、服务力一流的团队、协作力一流的团队)建设,打造富有工会特色的团队文化和团队精神。温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将建设一支一流的“五一”团队,包括窗口服务队、法律服务队、技协帮服务队,打造“标准化、社会化、精准化”特色品牌。从党的工运事业大局出发,强化团队意识,加强团结协作,形成推进工会工作的强大合力,为温州工会新格局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三个年”建设,温州工会这样干 2019-03-28 2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