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杭州西湖工会“三服务”中显担当

做腿勤嘴勤的贴心人

  记者胡翀 通讯员蔡卉报道 “咱们企业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资金问题还是人才储备?”“劳动合同签没签?”“技能提升方面还有什么需求?”靠着腿勤嘴勤,3个多月来,杭州市西湖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走访企业500余家次,在一次次询问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把服务企业和职工的工作做到了实处,并取得了实效。

  服务企业有实招

  日前,工会工作人员在走访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企业单身职工交友难的问题,马上联系了区职工交友中心。“不仅上门登记,还提供免费、可靠的交友服务,感谢工会为我们牵线。”企业工会负责人说。

  “微拍堂”是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移动端文玩艺术品交易平台,工会工作人员在走访时了解到,该公司希望能在推广西湖传统文化中作出贡献。于是,区总工会通过工匠直播课堂的形式与企业平台“嫁接”,将西湖传统文化沿革与匠人匠心的故事在直播课堂上展示传播,与企业一起担起发扬和传承西湖传统文化的责任。

  西湖区总工会这样的快速反应还体现在大部分企业反映的招工难问题上。截至目前,该区总工会共计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4场,推出岗位3000余个,为企业搭建招工平台。并在企业组建工会过程中,探索企业建会“最多跑一次”改革,刻章、办证由上级工会跑腿代办,大幅减轻企业建会的工作量。

  服务职工在实处

  “我们这儿有些劳动者为了不缴社保,就不大愿意签合同。”接到三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反映的问题,西湖区总工会特邀区法律志愿服务队律师蔡阳敢来到该公司的项目工地,围绕农民工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等内容,为80余名农民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

  为了巩固法律宣传效果,区总工会的官方微信还开通了普法专栏,就一些平时容易产生误解的法律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

  西湖区新兴互联网企业相对集中,职工一坐就是一天成了常态。西湖区总工会已经将工间操推广计划和一线职工疗休养“寻爱之旅”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将运动项目送入企业,为职工营造健康又有爱的氛围。

  服务基层见实效

  组建工作一直是工会工作中难度较大的一项内容,各基层工会组建集中行动的推进力度和做法也各不相同,为提高各基层工会组建工作的实效,西湖区总工会通过“三统一”服务,帮基层工会理清思路。

  “所谓‘三统一’就是统一培训测试,统一宣传内容,统一工作模式。”西湖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围绕组建工会的各项规范流程和要求,立足实际操作层面,进行培训和测试,并在现场模拟了进企业宣传建会的情景,通过实景演绎,对遇到企业不同身份的代表,重点宣传什么内容;遇到一些常规的问题,如何回答等,做出了示范。为推进组建集中行动,区总工会还专门设计制作了工会组建宣传折页,汇总了组建工会的法律依据、企业组建工会的好处,工会的各项福利政策等内容,让未建会企业短时间内加深对工会工作的了解。制作了《企业组建工会一次性告知函》,帮助基层工会理顺工作的规范和流程。在全区推行联合排摸、联合部署、联合走访的工作模式,即排摸时联合劳动保障等部门,部署时联合招商、市场监管等部门,走访时联合应急管理、税务等部门,合理借势借力,帮助基层工会提高工作实效。

  2018年底全省工会组建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后,西湖区各级工会在杭州市总工会固本强基工程的统领下,结合“走企连心三服务”活动,通过在非公企业组建工会、在规范企业推动工会运转、发挥工会作用和活力,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贯穿到西湖区工会组建集中行动的整个过程。

  工会组建集中行动开展以来,西湖区总工会坚持“三服务”理念,通过快速回馈、精准服务,凭借“腿勤、嘴勤,政策先行,借势、借力、服务落地”的工作方法,截至3月18日,该区共新建百人以上企业工会24家,50人以上100人以下企业工会8家,新增会员万余名,目前排名杭州市第一,成效明显。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做腿勤嘴勤的贴心人 2019-03-28 2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