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工会助力东西部扶贫工作

29名乐山峨边职工椒江追梦

  本报讯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王盛报道 近日,台州火车站迎来了29名来自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峨边)的务工人员,而前来迎接的是早已等候多时的椒江区总工会、人社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很快,这批务工人员将成为中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文信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的新员工。

  据了解,峨边是椒江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县。此次安排峨边务工人员来椒江就业,是椒江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帮助峨边贫困群众脱贫的最有效形式。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训,劳务协作的难点在于一次输出成功率,外出务工人员经常“走一圈就回来”,存在不适应环境、不满意待遇、不放心家里等心态。

  为此,椒江驻峨边工作组从物色就业企业上把好关,首先考虑椒江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调研企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细到食堂饭菜和住宿、用工报酬等情况,了解对接企业用工数量、年龄要求及技能要求等。去年12月份,椒江区就已经安排了35名峨边务工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就业。

  “这张‘服务卡’你们一定要收好。”在椒江挂职的峨边干部韩平说,“我也是峨边人,如果将来大家在椒江工作生活遇到困难,可以找我们,我们会提供帮助。”

  这张由椒江区总工会精心准备的“服务卡”被发到了每个人手中。“服务卡”上标注着椒江区总工会地址以及生活服务、权益保障、技能提升、困难帮扶等服务内容,“它们”将为这批“新椒江人”提供帮助。

  “走得出”关键还要“留得住”。为更好地维护峨边务工人员在椒江的合法权益,近日,椒江区峨边职工就业服务联络站在椒江区总工会成立。该联络站旨在积极发挥工会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职能,为四川峨边籍职工提供就业服务,并开展多元化、综合性的保障服务,让峨边职工安心扎根椒江。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29名乐山峨边职工椒江追梦 2019-03-28 2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