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今年助力6万职工提升技能

舟山市总工会打好服务就业“组合拳”

  本报讯 通讯员邢守秒 见习记者何良玉报道 “我在宁波工作多年,这次在舟山找到的工作条件和待遇都比原单位高一点,还是比较满意的。”在日前举办的2019年度“浙江工会就业援助舟山专场招聘会”上,刚与某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的湖南青年小郭激动地说。

  “工会的网上招聘信息方便了我们外地人找工作,通过手机就可以查找自己心仪的工作。”刚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四川小伙子小郭连称工会“在线就业”的便利。据了解,今年以来,舟山市总工会依托“互联网+工会”就业服务,延伸工会就业服务渠道,把“在线就业”延伸到“舟山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实时更新发布舟山企业的用工需求,让外地求职者事先了解舟山最新就业信息,有更多的选择,也为舟山企业搭建用工需求平台。

  舟山市总工会借力打好职工就业的线上线下“组合拳”。依托该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的资源优势,整合各县(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坚持“线上线下”同步走,组织“春风行动”、每月逢“8”“淘就业”招聘等活动,为职工就业提供帮助。在“浙江工会就业援助舟山专场招聘会”上,舟山77家企业报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395个,需求人数2261人,1200名求职者进场参加招聘,320名求职者与用人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在招聘会一侧,专门设立了就业登记服务台,为有就业需求但一时难以找到合适岗位的求职者登记信息。

  招聘会现场,还开展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活动,舟山市总工会公益法律服务团队免费向求职者发放宣传资料,为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与援助、劳动争议投诉受理、就业政策指导、心理咨询等服务,帮助职工上好就业第一堂法律课。

  近年来,舟山市总工会针对舟山建设的实际,着力在建设实用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上下功夫,为职工就业创业和新区建设输送了一大批技能型人才,受到企业和职工的广泛欢迎。舟山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根据企业的用工需求,为6万名以上职工进行技能培训,组织2000名农民工开展上岗培训,力争通过培训提升职工的技能水平,为广大农民工就业,职工转岗创业搭建平台。”

  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是舟山市总工会服务职工就业创业的重要手段。2月20日以来,舟山市工会系统吹响开训号角,市总工会高级电工技能培训班、中式面点师中级培训班等5个培训班相继开班,400余名学员在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后参加国家职业技能统一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相应等级证书。各县(区)工会也相继展开类似的职工技能培训服务,助力职工就业创业。

  舟山市总工会副主席刘银涛介绍,市总工会在为求职者提供各种就业援助服务的同时,各级工会也十分关注当前出口型、劳动密集型和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等情况对本市职工、农民工就业的影响,工会正组织开展职工就业需求调查,了解掌握企业的用工需求,职工的就业情况和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会服务工作,使工会就业援助服务惠及更多职工群众。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今年助力6万职工提升技能 2019-03-28 2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