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让你拥有

给未来带去“希望”的“硬核”技能

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职业通道。

  ■记者雷虹

  有关电梯,你可能掌握的最炫酷的信息是,中国第一部科幻电影大片——《流浪地球》里通往地下城的“硬核科技”——超高速电梯,通过这台电梯,可以通往人类的避难所。是的,电梯工程技术,它不仅解决你眼下出门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程的问题,而且伴随着科技、文明的发展,它可能陪你直到天荒地老、地球流浪。

  当然,眼下对于你来说,最实在的信息莫过于:住宅“加装电梯”被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杭州市连续两年的“十件民生实事”都涉及加装电梯;我国在用电梯达到630多万台,并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全国电梯技术人才非常紧缺,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都在积极抢夺电梯专业人才……

  你会不会就是那个被抢夺的人才?今年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提前招生的16个专业中,就有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的90人。工报这次就带你重点领略一下这个学校可谓“不可一世”的电梯工程技术专业。

  如何“不可一世”?资料显示,杭职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省级特色专业、全国首个电梯专业国际化教学平台、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单位、人社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写组组长及教材编写主持单位、国家级电梯维修工技能竞赛指定单位、浙江省第一批电梯评估与改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十三五”示范性电梯实训基地……

  一连串的名目、头衔,彰显的可都是实力。

  具体来说,杭职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所在的特种设备学院,是由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建的,背景相当“靠硬”。而其专业,是与世界500强企业奥的斯等国际一流企业合作的,以企业生产实际指导教学实践。除了学校自己的教师,该专业还有20多名来自企业的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其中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奖获得者就有3人。都说名师出高徒,强将底下怎可有弱兵?

  单位招人,讲究的就是“好用”。杭职院拥有国内一流的电梯实训基地、国家级电梯型式试验中心、VR实训室、工程创新实训室,也是省内唯一一家能对电梯进行安装、改造、维保、大修及调试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基地共有34个竖梯井道(3层),6个扶梯井道,用于教学和科研。经过严格培训和全面实操训练,这个学校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即可成为“绿带技师”,而目前一般学校毕业生都是从基础服务技师开始做,在起点上就比别人更胜一筹。

  据了解,目前,该专业毕业生多工作于全球六大电梯企业——奥的斯电梯、通力电梯、上海三菱电梯、迅达电梯、蒂森电梯、西奥电梯等。其中,此前“奥的斯学徒班”学生已全部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奥的斯电梯工作,近1/3学生经过半年就被提升为片区主管。另外,新加坡奥的斯每年在杭职院电梯专业招收多名毕业生到新加坡工作。现在,省内电梯行业已初步形成“要电梯人才,到杭职院特种设备学院”的行业氛围。

  考虑一下,杭职院这个“实力派”专业是否适合你呢?今年该校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提前招生面向单独考试招生45人,面向普高招生45,共90人,考生须在4月8日16时前完成规定的报名程序。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给未来带去“希望”的“硬核”技能 2019-03-29 2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