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红色引领” 助力学生人人出彩

绍兴市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党建工作纪实

  ■通讯员蔡爱娣

  绍兴市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服装技能竞赛室内,党员教师金秀炎正手把手指导学生设计、制作服装,紧张备战即将在4月开始的省赛。

  她说,自从去年11月,学校党委为16个竞赛指导党员示范岗授牌,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教师,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唯有更认真、更努力、全心投入学生技能竞赛辅导,才对得起这红红的党员示范岗位牌。

  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在办学中,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多措并举,与学校行政工作“同频共振、双轮驱动”,共同指引奋斗的青春,培育新时代的红色接班人,助力人人出彩。

  “践行三岗”,激活党员教师“红色基因”

  每周一一大早,天还没亮,柯桥区职教中心党员教师董旭霞就早早出门,她要赶在6:50前到校门口,做好“党员先锋岗”的执勤工作。

  该校党委书记薛水林介绍,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员教师中建立“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能让学校全体党员教师在工作中充分感受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冲得出”,可以激发党员教师教学领域的“红色基因”,更好地在学校里营造党员带动、群众紧跟,大家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其中,“党员责任岗”,就是要求党员教师立足岗位,承担好相应的责任。如党员教师在教学之余,额外承担起实习管理、竞赛指导等任务。该校在“服装”等16个技能竞赛指导项目中,设立了“竞赛指导党员示范岗”,党员教师们夜以继日、手把手指导,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学生追求卓越的“职业能力”。2018年,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喜获2金2银3铜共7块奖牌,总成绩居省、市前列。

  “党员先锋岗”,就是为加强党员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激发党员教师们“争先创优”的热情。校党委在校门口设立了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学生形象三个党员先锋岗,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炎夏日、三九寒天,学校的党员教师们都会非常自觉地轮流在早上6:50前,下午16:00前到相应岗位执勤,关注学生上、下学的安全,维护学校周边良好秩序,体现了党员教师与普通教师不一样的无私奉献精神。

  “一轴两翼”,构建校园育人“红色坐标系”

  该校党委以“高举旗帜、党建道路文化、党建示范园”为中轴线,以“党委、总支活动室”为两翼,打造党建宣传阵地,构建育人“红色坐标系”,潜移默化中,给青年学子注入“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得以传承。

  此外,校党委强化对青年团员的引领作用。如今,你无论走到柯桥职教中心哪间教室,都能看到有几张课桌前亮着“我是共青团员”的身份。这是学生团员也在发挥着“一个团员也是一面旗帜”的先锋示范作用。

  校党委还不断拓宽路子,与育人工作同心同向,构建学生成长中“自信、责任、感恩”等核心价值体系。如,推行义工制,倡导学生争做青年志愿者、义务做好学校相关区域的保洁工作,结对敬老院、特殊学校,培养学生“劳动最光荣”、尊老爱幼、团结互助、勤劳勇敢、不屈不挠等精神。

  “对接需求”,开启学校发展的“红色引擎”

  在柯桥产业转型升级呈现多元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情况下,学校以“建设中职名校”为契机,凝心聚力,对接需求,为学生搭建“就业有路、升学有望、创业有成”等多元成才“立交桥”,为柯桥经济发展和提高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支撑。

  校党委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及时对接柯桥先进科技及市场需求,积极以产业融合为导向,主动深入企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把专业建在产业链、需求链上,学业、就业、创业三位一体,与市场无缝对接,实现纺织、服装、建筑等专业从设计到生产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全产业链人才培养,为柯桥“五大千亿”产业发展培养适销对路的能工巧匠。“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党和政府对职业教育的要求,也是柯桥职教中心的奋斗目标。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红色引领” 助力学生人人出彩 2019-03-29 2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