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学姐周文君作客“成长 成才 成功”红帮大讲堂,告诉学弟学妹——

时间在哪里 回报就在哪里

  ■通讯员王国海

  “为什么有的人能够不断得到机会?如何把每一次经历转化成越来越多的机会?”周文君告诉学弟学妹,“未来的自己,是由每一天的时间堆积而成,时间在哪里,回报就在哪里。这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节奏。”

  近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成长 成才 成功”红帮大讲堂第九讲暨“知行新说”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活动,宁波马骑顿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2000届优秀毕业生周文君应邀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作“让青春插上梦想的翅膀”主题讲座。

  “参加工作近20年,人生给了我两个十年的奋斗经历。第一个十年,我是学习的十年,积累工作经验。”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经历,周文君深有感触。

  周文君走出校门,在宁波博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职,主要从事导购、客服、营销等工作,全国各地到处跑业务,在人流中,个头不到1.60米的她并不“抢眼”,但她“爱钻牛角尖”,50多个客户的电话都能背出来。

  经过十年的工作与学习,周文君与团队一起经历了博洋品牌从几千万元到20亿元销售规模的跨越,因此经历了人生无数个尝试,无数个第一次。

  “这十年,我从来没有向领导提过薪资,我认为阅历比工资更重要。这十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做市场。”周文君说。

  而第二个十年,是周文君创业的十年。2010年5月,周文君与创业团队一起成立了宁波马骑顿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致力于儿童服饰、用品、教育产业的品牌运营服务的企业。

  “创业是一条不归路,感觉特别累。创业之初,早出晚归,曾经整整45天没有见到过阳光,方便面吃得想吐。当时我想下辈子再也不做服装了。”周文君笑着说。

  “但内心仰望梦想的人,都是低头干事的人。当别人在旅游时我在工作,别人在休息时我在工作,别人在泡茶馆时我还是在工作。在公司的大楼,每天晚上灯熄灭最晚的就是我的办公室,我与同事在一起的时间要大于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

  在很多电视剧中,服装设计师的形象都是坐在办公室里开脑洞、画手稿,根据自己的想法随心创作设计。“其实,我们的设计师们经常要深入企业调研,在现场进行设计、研发、与工厂对接等,这样很多工作都可以在现场完成,提高设计团队的工作效率。”周文君说,强大的设计师团队,是站在“马骑顿”身后的最重要的人。

  经过努力,宁波马骑顿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从零起步,发展到现在有7亿元的销售规模。目前在全国开设终端门店200多家,辐射全国23个省、47个城市,门店年销售2个亿左右。同时在淘宝、天猫、唯品会、京东、网易考拉等各大线上平台销售规模达5个亿左右。

  10年时间,周文君成功完成了从一名职业经理人到一名创业者的角色转换。“能用所学知识创造产品帮助员工更好地生存并体现价值,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周文君说,“一切都是值得的,时间在哪里,回报就在哪里。”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时间在哪里 回报就在哪里 2019-04-12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