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为专业人才缺口达450万人的跨境电商培养生力军——

抢先布局 凸显优势

  湖州职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杨朝峰

  跨境电子商务市场容量将达12万亿元、九成企业缺人、全国人才缺口达450万人……就在当前企业、各职业院校高声呼吁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设独立专业的时候,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早在3年前就入选了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是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原有国际贸易专业基础上开设的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外贸业务、进出口跟单、外贸单证制作、国际市场营销,兼货代、报关报检等工作岗位,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就是这个专业的主要方向。

  据了解,湖州市目前跨境电商持续良好发展,仅2018年上半年,湖州市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9亿元,同比增长51%,企业对优秀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

  经过几年建设,湖职院的国际贸易实务专业人才培养成效明显。去年11月4日,该校的外贸综合服务代表队从全省12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第四届浙江省经济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紧接着,在第八届全国国际贸易职业能力大赛决赛赛场上,该队伍与来自全国本科、高职高专院校的34支队伍同台竞技,获得全国二等奖;接着在第四届“利朗达”杯浙江省高职院校跨境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上,该校的跨境电子商务的4个代表队又从181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团体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一项、单项一等奖一项的优异成绩。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商贸学院院长嵇美华认为,“这得益于学校一直以来倡导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方式,同时也得益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入选省优势专业以来所创造的更好的人才培养环境。”

  嵇美华介绍,该校国际贸易实务专业人才目前构建了三大团队,一是基于专业建设方向的跨境外贸业务(含跨境电子商务)教学团队和外贸综合服务教学团队;二是依托跨境电商工作室建立了创新创业导师团队;三是组建了以博士为核心的社会服务团队。

  “依托三大团队,我们以创新创业作为教学改革的突破口,重构了‘专业通识(平台)+专业核心+创新创业项目(企业项目)’课程体系。”省级专业带头人、学校创业学院负责人潘百翔介绍,该专业在“外贸电商订单班”“准员工”制等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引入“WISH星青年”“瑞丰跨境电商”“阿里国际站”等企业项目及师资,校企共建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双导师工作室,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了“专业认知实训—校企双导工作室创业—专业技能竞赛—毕业设计成果转化”的人才培养路径。近两年来,学生自主创业4人,获专利授权8项,获省级以上奖项20余项。

  去年11月,香港“亚非集团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在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亚非集团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以跨境电子商务实训为核心,针对学校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互联网金融等专业的人才培养,开展跨境企业电商应用需求分析、跨境店铺运营(BTOC)、跨境电商创业等实训教学,并为企业提供跨境电商客服、跨境电商美工、跨境电商项目代运营等跨境电商定制服务。

  不只一家企业青睐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早在去年3月,湖州职业技术学院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建了客户体验实训基地并投入使用。经过近10个月运行,投入建设资金300多万元,参训学生达400多人。此外,学校还与湖州市吴兴区跨境电商孵化园合作成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常驻企业专家4人,引入实训岗位2种,彰显该校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的能力。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抢先布局 凸显优势 2019-04-12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