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中国“锦绣山河”惊艳四座

获世界花园大会惟一金奖

金奖作品

  ■通讯员周曦 记者杜成敏

  近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花园大会在嘉兴海宁市长安花卉小镇落幕,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德国、英国、荷兰、日本等十多个国家近千位“花匠”齐聚,不仅交流业务资讯,还在“花挂启萌大赛”中比拼了技能。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专业学生与这些专业人士同台竞技毫不怯场,最终斩获一金一银,同时还有11位同学获得了优秀奖。

  立体花挂是一种在国外非常受欢迎的园艺形式,许多商铺、花园、走道都会利用它来装饰空间,而这次的花挂比赛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作为世界花园大会中的一个项目,大赛倡导全民参与的理念,本次参赛的选手总计160位,来自企业员工、自由职业、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等,杭职院共派出了20位学生参赛。最终,组委会从160个作品中选出了46个作品作为入围作品,再评出金奖1个,镀金奖5个,银奖10个。

  获金奖作品名为“锦绣山河”,由杭职院园艺专业大二学生陆振鑫独立设计制作。在大部分西式风格的花挂参赛作品中,陆振鑫独具匠心地采用了中式花艺风格,背景板采用中式冰裂纹松木漏窗与花鸟山水画相结合,总体形成一个古色古香的格局。花挂部分,采用植物穿插交错自然的造景手法,呈一个半圆形,植物搭配上颜色以素色为主,没有加入非常艳丽的花色,凸显内敛却又不失典雅的风情。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国家越来越繁荣昌盛,祖国呈现一片百花盛开的大好局面,我正是由此得到启发,想做一个可以抽象地反映我国盛世山河的作品,故而这个花挂作品‘锦绣山河’也就应运而生了。”陆振鑫这样说道。

  因为在这次比赛中的出色表现,陆振鑫将获得由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全额赞助的国外研修机会,于2019年12月赴英国参加英国女王的花艺课。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中国“锦绣山河”惊艳四座 2019-05-17 2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