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看花海、听访谈、走企业……

这所学校思政课十分接地气,学生都说好喜欢

  ■通讯员王国海

  日前,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带着部分学生,来到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永旺村,与村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移动思政课堂”教学实践活动。

  庄市街道的永旺村可以说是一个“网红村”。“推窗即景,美丽乡村的典范!” “家门口的花海!”朋友圈里,人们对她不吝赞美之词。

  庆标路是进入花海的必经之路,师生们刚下车,便被眼前的美景吸引。250亩花海以一种自然原始的方式绽放着它们的美:道路两旁的百日菊随风飘曳,约40厘米高的枝头上,粉色、橘色的四瓣花朵鲜艳夺目……

  2014年,永旺村还是“脏乱差”的模样。2015年,该村流转100亩土地,种上了向日葵、桃树,原来村民掩鼻而过的地方头一次散发出花的香味。2016年,村里又流转250亩土地,用作二期花海建设,种上了格桑花、玫瑰花等。

  “我们想打造四季不凋谢的永旺花海。我们发展花海经济的同时,还发展民宿、农家乐,引进文创企业。书香配花海,让永旺花海不止外表美,‘里子’更美……”永旺村党总支书记周珏坤对乡村的发展振兴充满信心。这堂开在花海里的移动思政课让大学生听得入了迷。

  “让学生走进农村,亲身感受农村的发展变化。从农村的所见所闻,能充分看出我们党的新农村政策的正确性。”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主任林坚说,过去高校的思政课只停留在课堂上的理论教学,大部分学生认为很枯燥。怎样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更好地进入学生头脑?他们在坚持教室教学为第一课堂的同时,引入案例式教学、专题教学、访谈式教学和参与互动教学等活跃课堂,同时将眼光瞄准更为广阔的校外,建起一个个思政教学基地。这些年,师生先后走进宁波帮博物馆、北仑港、阿里巴巴、宁波明州环境能源有限公司、邓山理志愿服务工作室、北仑法院等地,开出一堂堂因地制宜的移动思政课。

  “这样的教学,有理论有实践、有问题有思考,太接地气了,很喜欢。”大一学生李海艳说,永旺村的这堂课让她和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新农村的发展变化,感受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瞻远瞩。

  据了解,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移动课堂”教学活动,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在前期开展邀请行业、企业家同上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基础上的升级版。下一步,该校“移动思政课堂”还将向企业、社区再延伸,还将借助互联网开出APP课堂,线上线下同步,讲好中国故事、培养爱国主义情怀,让课程更加鲜活生动,让学生在火热的现实生活中直观地感受思政理论,从而坚定信仰,更好地服务祖国建设。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看花海、听访谈、走企业…… 2019-05-17 2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