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一场彻底的教学变革迎来校、企、生“三赢”

中国版“双元制”迎来“亮剑”时刻

  ■记者杜成敏

  “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被称为德国工业发展的秘密武器。

  2016年,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南洋学院)与德资企业——博凯机械(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博凯)共建了博凯“双元制”班,今年7月,将产生首批毕业生。

  在近日召开的“双元制”班经验总结会上,上海博凯的CEO——Christopher·Daly接连说了三个“感谢”:

  “感谢嘉兴市政府相关部门对人才培养的支持!感谢南洋学院对‘双元制’合作的信任!也感谢‘双元制’班的同学们,谢谢你们愿意参与这个项目,与博凯共同成长!”

  在校企合作容易“一头热”的情况下,一家企业如此感谢学校,实属罕见。在合作过程中,校企双方都深刻地感受到了彼此的诚意。三年前组建的“双元制”班,就像一粒播下的种子,双方精心浇灌、呵护倍至,等待着一个“新模式”的萌芽,“制造强国”的梦想开花结果。

  一场彻底的教学变革

  2016年9月,在嘉兴市政府与德国石荷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4个月后,刘宁拿着录取通知书跨入南洋学院的大门。

  看似无关的人和事,很快就联系在了一起。

  自2014年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落户嘉兴后,德资企业就成为嘉兴市招商引资的主要方向。与石荷州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嘉兴的中德产业合作更进一步,除了上海博凯,还有“海拉灯具”、“宝沃汽车”等多家德资企业已入驻园区。

  “德资企业的特点是,核心岗位、骨干人才一定要经过‘双元制’的培养。这一点在招商引资的时候,他们就多次提及并询问嘉兴本地的人才培养情况。”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分院副院长徐意说,“他们的期望是,当地就有‘双元制’。”

  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洋学院与上海博凯成功“牵手”,开始落地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

  2016年,就在刘宁正式进入南洋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的时候,“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的博凯“双元制”班正式招生面试。

  “当时对‘双元制’没有概念。”刘宁回忆说,“只知道能提前进入企业实践锻炼,我就想,总会有迈入社会的那一天,提早进入会更有优势,于是就去了。”

  刘宁顺利通过了面试并和其他33位同学一起,组成了首届博凯“双元制”班。而在上海博凯公司内部,另一场面试也在同步开展。

  “双元制”实行“校企双导师”模式,企业内部开展的,正是企业导师的面试。经过一系列技能、教学意愿、表达能力等考察,最终选拔出每位学生的企业导师,实行一对一辅导。

  “实岗双元、校企轮换”是“双元制”的核心。博凯“双元制”班的34名学生被分成了A、B两组,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分别在学校、企业进行学习,一学期轮换一次,理论与实践相互递进。

  “算上寒暑假,三年时间下来,学生在企业总时长达15个月,与德国‘双元制’在校、在企时间‘四六比’的模式完全一致。”徐意说,“在当时,很少有学生能在企业待这么长的时间。”

  博凯“双元制”班最大的特点,就是以企业为主导的教学。企业导师要不断列出详细教学计划,定期听取学生意见,持续改进;同时还要定期接受从德国请来“原汁原味”的“双元制”培训机构进行技术、教学方面的提升,保证学生能够获得更高层次的教学;而学校一方要做的,就是不断地改进教学,配合企业实际生产作调整。

  “很多企业也在做‘双元制’,但我们想做得更彻底、更全面一点,让企业成为教学主体,用真实的环境、真实的制度、真实的强度来培养学生,最终打造出中国版的‘双元制’,为中国企业培养出更多有用的人才,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博凯机械(上海)有限公司学习与发展主管卢雪芳说。

  本土化的探索

  进入博凯“双元制”班后,刘宁很快迎来了入企学习机会,并与企业导师王德军结对。

  企业的“作业”是实打实的真实项目,这让刘宁有了压力。一次,他接到公司一项不合格零件处置的任务,在听完主管领导的讲解后,他仍是一头雾水。于是他找到了王德军,两人坐在办公室里进行了一场3个小时的讨论,在王德军的引导下,刘宁最终总结出了一套从查找原因到处置问题的方法。

  王德军对刘宁说:“这套方法,如果你能充分理解并在实践当中广泛应用,今后它就是你的‘武功秘籍’。”

  王德军说的“武功秘籍”,被徐意称为“六步法”,是校企双方从德国“双元制”的“行动导向教学”中借鉴转化而来。即资讯、决策、计划、实施、检查、评估,综合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决策实施、个人创新、沟通能力、团队意识和职业道德等能力。

  “‘六步法’改变了‘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让学生主动寻求知识、思考、讨论,达到学习的目的,整个过程老师只是一个引导者,不是传递者。”徐意说。

  在借鉴德国“双元制”过程中,校企双方都进行了一系列本土化的探索。

  德国机电一体化专业共有13个学习领域,南洋学院根据嘉兴当地的产业需求和未来发展方向,选取其中部分内容来设置课程体系,开发教材。

  同时,还建立了AHK实训考试中心。AHK职业资格证书由德国工商业联合会认证,相当于进入德国、欧盟名企的通行证。“建立实训考试中心,目的不在考证,而是看中AHK考试非常完善的考核方式。”

  徐意介绍:“很多学生通常学完后面忘了前面,AHK考试内容是一整套系统的操作,能让你把以前学的知识再重新用起来,我们把它融入到实训教学环节,也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校、企、生“三赢”

  即将迎来毕业,当初博凯“双元制”班34名学生经过淘汰、主动退出和另寻企业后,最终有16名学生决定留在博凯。

  “我们当初的目标是10名,在高职生离职率居高不下的当下,16名已经很高了。”徐意说,“这也证明了博凯‘双元制’班是成功有效的。”

  关于3年的学习成果,卢雪芳做过一个统计:第一年,学生的工作能力与企业普通的员工相比,相当于30%左右;第二年,达到70%至80%;第三年,完全成长为合格的员工。

  “第二年有学生接近80%的工作能力的时候,我们已经觉得很不可思议了,严格来说他们还只是学生啊!”卢雪芳说。

  博凯“双元制”班的目标是培养企业技术骨干,企业为此不遗余力:学生吃住免费,每月每人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年终还有奖学金,并享受正式职工的疗休养福利……2017年,企业还为“双元制”班制订了人才上升通道,每个岗位分为管理人员和高级操作人员两个方向,这也是企业对于未来人才需求的方向;此外,留下来的16名学生还获得了去德国接受“工业4.0”培训的机会。

  企业始终坚持双向选择,对此,卢雪芳底气十足:“不设任何条件,我就靠我的薪资待遇、企业文化留人。”

  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的数据,2018年全省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生平均起薪为4000元/月,而博凯“双元制”班起薪为6000元/月,而且是发“16薪”(每年发16个月工资),是全省同专业平均薪资水平的2倍。

  其实,让学生愿意留下来的,不仅仅是薪资待遇。

  “在博凯,我学到的不仅是技能,还有做人。”学生黄恬诗说,“德国企业的严谨规范、5S管理,让我深刻理解了工匠精神,哪怕我不留在博凯,这些东西也将受用终身。”

  徐意也对此深有体会:“经过‘双元制’培养的学生,接线质量和动作规范程度,要明显优于普通学生,做出来的东西就是不一样。”

  “3年时间,除了感情,我也看到了企业的发展前景。”刘宁同学说,“我们学的专业知识 ,90%以上能够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双元制’对我们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刚进入企业时,刘宁偶尔还会感到遗憾,向往那么久的大学生活,却只能在忙碌的课堂和车间里度过,“但是等到同学们都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就会发现,我们所失去的,最终让我们获得更多。”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中国版“双元制”迎来“亮剑”时刻 2019-05-24 2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