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学生们都说喜欢跟着他做志愿者,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还学到了技术

一位汽修教师的志愿者之路

  ■汤珠勤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4年如一日的坚持;付出一个周末并不难,难的是每个周末的参与。他参加工作4年半,连续4年被评为“平湖市优秀志愿者”、不下5次出现在平湖电视台关于志愿服务的新闻报道中。他的技术被广大市民交口称赞,他的行为影响了一大批学生。他就是嘉兴市交通学校的汽修教师沈凯强。

  作为汽修教师,沈凯强的实践能力非常强。2014年9月,一次偶然机会,学校团委要组织志愿者进社区活动,他觉得可以利用自己的维修特长为市民服务,就踊跃报名参加。从此沈凯强与志愿者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4年10月,沈凯强在校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指导下,招收了志同道合的学生成立了小家电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成立至今,只要平湖市志愿者协会组织活动,只要学校团委组织教师参加志愿者服务,沈凯强总是热情参与。此外,他的小家电维修团队每个月都会走进社区、走入乡镇,为市民进行维修。

  “一开始,我们到乡镇为村民进行志愿服务,那些阿婆看我年纪轻,都不太相信我的技术。后来,我的摊位前总会排满人。”沈凯强说。

  那天他带着学生跟着平湖市志愿者协会来到村里,刚开始没有人到他摊位上维修,后来一个阿婆拿来了电饭锅,他花了几分钟时间就修理好了。一会儿,20多位村民都拿来了电饭锅要求他帮忙修理。他笑着告诉他们,他们团队除了电饭锅,其他家电也能修理。

  现在,沈凯强团队的技术与服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每次出去做志愿者,他们的摊位前总是排队最多的。

  “有时候市民需要维修的家电太多了,半天时间根本不够用,我们还会带回来修理。”一次,一位家长带着孩子的电子玩具找到他说,跑了好几家店,都没有办法修好玩具。沈凯强检查了电子玩具,原来是一个配件坏了,他告诉家长可以把玩具带回学校,帮忙去购买配件,修好之后再邮寄给家长。后来拿到修好的玩具,那位家长还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2016年9月,沈凯强团队成立了工作室,入驻学校创业园,为师生提供日常的修理。在他的工作室里,摆满了各种修理的工具,他和学生们的业余时间就在这里度过。他说:“我们都喜欢修理,能帮助别人感觉很幸福。只要不更换大的配件,都进行免费维修。”

  他的学生们都说很喜欢跟着他做志愿者,因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还学到了技术,使自己的技能水平得到了提高。现在,学校师生手机坏了、电吹风坏了……不用走出校门,就能享受贴心的服务。

  为什么4年多来一直坚持做志愿者?沈凯强说:“我也没有特别的理由,帮人家修好东西,能得到一句‘谢谢!’我就觉得非常满足。”朴素的语言,彰显的是志愿者的无私情怀。一声“谢谢”,让一位汽修教师坚定了用自己的技术服务他人的志愿。

  沈凯强为了提高自己的服务技术,不断钻研业务能力,不仅自己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过一等奖,指导的学生也多次在全国、省、市汽修技能比赛中获奖,他也因此获得了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嘉兴市技术能手、平湖市职业教育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同时,通过自己的努力,2018年他还考取了汽车维修高级技师证书。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一位汽修教师的志愿者之路 2019-05-24 2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