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天马热电” 月节约运费52万

绍兴港航“三服务”助企业降本增效

  本报讯 通讯员熊小芳 记者羊荣江报道 据浙江天马热电有限公司燃料部日前统计,4月份完成水路运输电煤5.2万吨,节约电煤运输费用52万元。这是绍兴市港航部门“三服务”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实例之一。

  浙江天马热电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热力发电并供气,2018年消耗电煤130万吨。安全、稳定的电煤供应是公司的重点工作之一。之前,电煤由嘉兴乍浦港用汽车运输至厂区。每天4000吨电煤需要40吨装载量的汽车100车次,等待卸煤的汽车从厂区一直排到党老线上,影响附近的交通和环境。马路拥堵、公路治超、环保要求等,导致煤炭供应不稳定,企业迫切希望开辟第二条供应通道。

  绍兴市港航部门开展“三服务”走访“天马热电”,了解到企业的煤炭供应难题,当场建议公司考虑采用水路运输电煤,并详细介绍周边码头的情况。随后,积极为企业和码头业主牵线搭桥。最终“天马热电”成功“牵手”绍兴市七兴电力热能有限公司码头,并于今年4月开始实质性“联姻”合作。

  4月底,“天马热电”燃料部负责人王惠良反馈:“现在每天水路供应煤炭2000吨左右,3艘船次取代了50辆满载汽车往返嘉兴,且每吨可节约运费10元。对公司而言,更重要的是多了一条稳定的供应通道。”他同时代表公司反映,下一步公司想拥有自己的电煤码头。绍兴市港航部门很快指定一名服务联系人,方便“天马热电”在码头建设选址、审批等方面获得专业服务。

  今年3月份以来,绍兴港航部门开展全市“百家重点货运企业大调研”活动。目前对全市115家大型运输企业初次摸排走访已经进入尾声,有“公转水”意愿企业34家,涉及货运量超过3567万吨(其中具有自建码头意愿企业24家,涉及货运量超过3300万吨),按每吨节省运费10元计算,可为企业降低成本3.567亿元。

  下阶段,绍兴港航部门将成立精准服务小组,对有意向建造港口码头、“公转水”的重点运输企业开展针对性服务,同时组织货源企业与水运企业对接会、水运项目建设现场会、水路“散改集”推介活动等,帮助尽早实现水路运输,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天马热电” 月节约运费52万 2019-05-24 2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