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作业时间较以往 缩短45分钟

岙山石油基地智能化建设显成效

  本报讯 通讯员应红枫报道 近日,“大庆452”号油轮靠泊全国最大单体石油基地——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岙山基地,中化兴中公司业务部根据有关船报安排,结合当天潮流、潮位以及码头情况,启动生产自动化智能操作系统靠泊作业流程,比以往作业时间缩短45分钟,使油轮靠泊作业达到最高效率。

  近年来,中化兴中岙山基地生产作业自动化系统不断推进智能化作业架构,在统一数据采集和存储的基础上实施相关功能,缩短了船舶报批时间,极大提高生产作业效率。

  据介绍,中化兴中岙山石油基地自动化系统主要由执行层DCS(集散型控制)系统、控制层MA(油品移动自动化)系统、管理层MES(生产运行管理)系统三个子系统构成,通过人工设定源头(罐)、目标(输油臂)、动力设备(泵)、关键设备(阀门),就能自动选择出最佳的生产作业流程并自动化操作执行,执行过程中所有的步骤都通过PHD数据库汇总到MES系统中,实现“数据同源、闭环管理”的信息管理模式,是目前国内油库中最先进的流程控制系统。

  截至目前,中化兴中公司岙山基地通过自动化系统累计完成1000余艘次外轮靠泊的申报及反馈,系统监管部门使用账户注册达50余个,涉及港航、海关、海事、边检等部门。同时,还专门开发了客户版手机端APP,保证了货主及船方能实时了解所辖的作业内容,提升了广大客户的满意度,为进一步开拓市场业务、打造浙江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作业时间较以往 缩短45分钟 2019-05-24 2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