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26万根搅拌桩撑起 32.5公里“嫩豆腐”

杭州二绕湖州段软基课题小组攻克20多年难题

  通讯员吴潇萍、沈颖惺 见习记者邹伟锋报道 在交通行业内有一句话叫做“桥头跳,浙江到”,说的是我省交通建设存在的软基问题。如今这个问题在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湖州段工程(以下简称杭州二绕湖州段)成功破解,26万根搅拌桩“聪明”地撑起32.5公里“嫩豆腐”。

  “浙江软基施工20年前是质量通病,20年后还是质量通病,成了交通人的心病。这次以湖州段项目为试点,实行‘摘帽子’工程,抽丝剥茧解开了20多年交通人‘心结’。”杭州二绕湖州段指挥部负责人程义说。

  一人一机全时段驻点

  2017年新年伊始的一个夜晚,对于杭州二绕湖州段课题小组这个年轻的团队来说,是初心点燃的时刻,是一切的起点。

  那天,来自上海、江苏以及省内多地的软基专家汇聚在杭州赞成宾馆的小会议室。窗外,是即将过年的洋洋喜气;会议室内,是思想碰撞的星星火花。历经七小时的激烈讨论,杭州二绕湖州段的软基设计在反复斟酌后确定了最终方案。

  杭州二绕湖州段项目全长50.8公里,其中软基路段达32.5公里(主线11.7公里,匝道17.9公里,连接线2.9公里),是目前全省在建工程中最长的软基施工路段。

  “软基处理是浙江交通行业的‘心结’。”团队成员之一陈毅说,“如果真的解决了,那无疑是职业生涯中很重要的一笔。”

  新年一过完,整个团队都迅速“动”起来。借鉴江苏省引入“物联网”技术的先进经验,课题小组瞄准方向,引入新系统,为试桩铺平道路。与此同时,课题小组立即学习应用新系统,并做好试桩前期工作。

  “软基处理完成后,才可以进行下一步路基施工。所以这次试桩,求稳必胜。”陈毅说,结合过去十多年的试桩经验和设计院古海东博士提出的建议,团队讨论出6种试桩工艺,并且每种工艺应用到6根桩上,工作量大幅增加。

  4月,试桩正式开始。为确保试桩数据的有效、实时采集并上传,团队6个人一人一机全时段驻点在现场,盯牢36根桩从现场后台制浆、送浆到打设的每一步。

  “苦了点,但挺值得。”团队一个月的汗水和努力取得优良成果——新系统成功匹配应用,搅拌桩的最佳配比出炉,搅拌桩桩身均匀性、芯样完整性均得到显著提升,“心结”打开在望。

  愈挫愈勇攻克难题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工人操作失误、搅拌桩叶片断裂等各种问题冒出来。

  白天,在工地上监督工人操作使用,紧盯每根桩的施工工艺是否规范;晚上,团队汇集在指挥部,复核实时数据上传情况,不断反思数据漏洞原因。

  之后的半个月内,整个团队以前所未有的执行力攻克难题,第一时间想出最优解决办法并执行。比如,将搅拌桩的叶片数量增加到6片,从而避免叶片断裂后报废一整根桩的情况,也增加了桩身的搅拌次数,提高了均匀性;在物联网监测平台升级优化监测系统,显示复搅情况,通过成桩时间的返算,从而杜绝“超速桩”的存在;新增预警系统等等。

  “2018年8月,115个搅拌钻机同时开工,系统后台从容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极大提升了项目施工的管理效率。”陈毅说,软基问题至此得到成功破解,26万根搅拌桩“聪明”地撑起32.5公里“嫩豆腐”。

  如今,在采用物联网技术进行搅拌桩施工全过程远程监测研究实现了每根搅拌桩质量全数字化、施工全过程跟踪、可反馈和可追溯,同时基于大数据可以实现异常情况报警及保护。

  不过,这个团队的梦想不止于此。

  “我们能为行业带来什么?”——树立一个样板经验,成为行业新标准。以一年的现场试验数据和理论分析为基础,结合我省水泥搅拌桩检测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团队创新性提出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搅拌桩施工质量等级评定办法,在业内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26万根搅拌桩撑起 32.5公里“嫩豆腐” 2019-05-24 2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