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行进浙江

省劳动模范、省水文局分水江水文站站长胡永成

“锐勇立潮头”

  胡永成,现为浙江省水文局直属分水江水文站站长,高级技师,浙江省首席技师。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33年如一日,扎根大山沟壑,兢兢业业,为做好水资源开发利用、节水调度,水环境水生态保护收集水文基础资料。多年来,他潜心研究分水江流域特点,致力于研究分水江流域洪水预报,预报精度达到国家优良级,为富春江、钱塘江流域的防汛抗洪指挥决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1996年6月30日,他忘我工作,自己家中被淹竟全然不知。由于他出色的表现,为地方政府及时转移群众、保护生命财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锐勇立潮头”,这是胡永成的干事风格。胡永成勤奋学习水文业务知识,刻苦钻研水文仪器设备,对常用仪器设备结构与性能了如指掌,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水文监测、情报预报、资料整编和计算等绝技绝活。他先后主持发明了《一种自动实时在线蒸发测量装置》等6项新型实用专利,其中有4项专利在全省水文测验中广泛应用。他注重水文新技术新设备的研究和应用,有效解决了进口超声波测速仪主机频繁死机等技术难题,其中声学时差法测流技术在明渠中的应用填补了省内空白。

  胡永成先后荣获全国水利系统模范工人、全国水利技术能手、浙江省水利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被浙江省水利厅记三等功一次。现为“浙江省胡永成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工作室在2015年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优秀技能大师工作室。胡永成个人在2018年经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


浙江工人日报 行进浙江 00004 “锐勇立潮头” 2019-05-24 2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