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陈丹:追梦路上,风景独美

服装发布现场的陈丹(左)和陈盈。
姐妹俩的服装作品秀。

  ■记者吴晓静

  代言人心语

  我把生活中发现的美以及对美的感动,设计成服装,我想让人们穿上它们时能感受到它们是有趣而美好的,它们让人觉得生命更有意思了。

  知道她更多

  ◆最快乐的事:

  有自己热爱的事业,有幸福的家庭,还有一个可爱的宝宝。

  ◆最遗憾的事:

  我们想做得更好,走得更远。但现在离心中的目标还差一段距离,希望品牌能真正在国际舞台拥有一席之地。

  悠扬的音乐从杭州三墩一处创意园的3楼飘出。踩着乐声上到3楼。近前,是一排排样衣、一叠叠布料,周围搭配着错落有致的色块、风格各异的图画、各种有趣的小植物,一帘之隔背后是制衣间……

  这里是杭州女装设计师品牌XUNRUO熏若的大本营,也是品牌创始人陈丹和妹妹陈盈的追梦乐园。

  此刻,姐妹俩不在3楼,而正在5楼忙着扩建工作室的新场地,专门用于服装拍摄和展示。

  “设计空间和设计服装一样好玩。”她们仿佛找到了新的乐趣。

  追 梦

  作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利女装学院2009届毕业生,陈丹的服装设计之路始于学校象牙塔,如果再往前追溯,这颗种子早在她童年时期就萌出了七彩斑斓的新芽。

  小学时爱帮同学梳妆打扮,初中时尝试着自己做裙子,高中时把闲置的衣服卖给同学,大学二年级就开起了自己的服装店……再到如今,陈丹姐妹俩的品牌XUNRUO熏若在时尚领域“打出了名堂”,不仅是《快乐大本营》《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非诚勿扰》《奔跑吧兄弟》等热门节目的合作常客,还得到了谢娜、戚薇、马思纯、吴昕等众多明星的青睐。这一切在陈丹看来既是顺理成章也是水到渠成。

  “小时候就想开一个服装店。因为很喜欢跟着妈妈逛面料市场,看到什么都觉得很神奇,自己也慢慢有了憧憬。”姐妹俩的母亲特别擅长绣花,彼时那一针一线,在她们的眼里就如同“施魔法”一般,尤其令人着迷。

  于是,读大学时,陈丹和妹妹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跨出了追梦的第一步。

  “我一到设计课就特别认真。”陈丹早早地有了创业计划。她的第一桶金是靠摆地摊得来的。

  “刚开始卖饰品,后来卖衣服,再后来卖自己做的衣服。没想到销量不错,有时候甚至来不及做,多亏了大学同学帮我们一起赶工,老师也很支持我。”

  2009年,姐妹俩创办了女装设计师品牌XUNRUO熏若,同年,品牌进驻淘宝网。

  10年来,这个设计风格唯美、浪漫、充满想像力的服装品牌逐渐进入大众视野,陈丹总是会惊喜地发现,“呀,我喜欢的节目中出现了XUNRUO熏若的衣服”、“今天又在杂志上看到两款我们的服装”……

  专业人士的肯定更是让姐妹俩倍感振奋。陈丹至今记得,“2013年去北京录制CCTV-2的原创设计师专场节目,在节目中,我们设计的服装获得了吴海燕老师以及时尚博主gogoboi的肯定,那是我们做的第一个小系列,特别激动。”

  此后,姐妹俩陆续获得“中国设计师创业大赛”季军、“天猫设计师大赛”消费者喜爱程度投票第一、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时尚新锐盛典两项大奖、2019腾讯(国际)新尚奖时尚影响力设计师品牌等。

  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创业10年,陈丹坦言,“很幸运,也比较顺。”这短短几个字足以羡煞其他的创业者,除了血液里流淌的热爱和与生俱来的经商头脑,陈丹拥有着更独特的力量——那就是同样学服装设计的她的孪生妹妹陈盈。

  在时尚圈,这对姐妹花无论走到哪里都引人注目——几乎一模一样的面孔,几乎都是177厘米的身高。天生的衣架子,也让姐妹俩偶尔以模特的身份客串展示自己的作品。

  “我们没有特别的分工,就是默契,特别默契。”

  一出生就伴随着“世界上的另一个我”,陈丹和陈盈早已对彼此间的一拍即合习以为常,但双胞胎的“心灵感应”还是一次次让姐妹俩身边的工作人员惊得“掉下巴”:她们常常冒出同样的设计构思;有时候姐姐一伸手,妹妹就知道她在找什么辅料;她们都喜欢拍摄天空和光线;她们一起策划“素人改造计划”……

  姐妹俩携手前行,互相见证着对方的每一个重要时刻。“这两年,我因为有了孩子的缘故,工作室的很多事情都交由妹妹来处理。”陈丹看了一眼妹妹,眼神中满是期待,“希望她也快点有个宝宝。”

  10年的积累,让陈丹和陈盈有了一批忠实的追随者。有的顾客从她们大学开实体店时就开始光顾,一直支持到现在。还有一位顾客,家中的衣柜里全是XUNRUO熏若的服饰。“这算是一个追求美的故事。这个客人从前完全不打扮自己,比较没有自信。自从穿了我们的衣服,慢慢地开始爱美了,喜欢打扮了。现在整个人很自信,还特别喜欢拍照,整个生活都发生了变化。她还一直推荐同事来买我们的衣服。”这让陈丹和陈盈非常感慨,“为别人带去了美好,这种感觉特别好。”

  正如XUNRUO熏若的品牌资料扉页上写的那样:穿着熏若的女性,独立、自由、爱艺术,服装是她们对自己最好的诠释。

  保持天真

  对于美,陈丹有自己的理解,“保持天真,就是最美的状态。”

  陈丹的作品,总是充满着创新、朝气和童趣。停在天线杆上的飞鸟、童年时期的回忆、梦中光怪陆离的景象……这些都可能成为陈丹的设计灵感。“不管走到哪里,我总是会留意身边的细小事物,说不定某些不起眼的细枝末节就成了下一季时装的灵感来源。”

  面对当前令人眼花缭乱的市场,陈丹也有着自己步伐:“对设计师来说目前国内的机会还是挺多的,比如各大时装周期间的走秀和展览,提供了很多资源互换的机会,虽然还不是很成熟,处在发展阶段,就像品牌自身也还需要不断适应市场需求。都有一个磨合的过程,我们需要抓住现有的资源。”

  现在的陈丹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导师。陈丹以导师的身份去服装院校给同学们做创业讲座,分享创业过程中的经历,希望以这样的身份传播正能量,让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对创业多一些实际的了解,少一点迷茫。“我想告诉他们,有喜欢的事情,就去做,用自己的能力去托起梦想,不自以为是,也不妄自菲薄。”

  参加上海时装周是陈丹一直以来的心愿,2018年,在品牌即将满10年的时间点上,她圆梦了。从服装的设计到配饰、模特造型、走秀音乐……筹备的过程很复杂,每一样都倾注了姐妹俩不少的心力。陈丹说,很辛苦,却也很幸福,因为能为自己热爱的事物付出全力。

  “不过参加上海时装周不是结束,对我们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姐妹俩幸福追梦,自觉这里风景独美。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陈丹:追梦路上,风景独美 2019-06-01 2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