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民声

回报是一种励志教育

  微观点:陈伟强的成长除了其有顽强的毅力外,还有一种在逆境中自强自立、奋发有为的精神。励志教育对于每个人来说相当重要,是走向成功的“钙片”。

  ■董柏云

  据近日媒体报道,残疾人书画家陈伟强出资为老家绍兴市上虞区沥海镇东海村修建小公园。小公园取名“舜强百姓公园”,面积虽不大,但修建得有模有样,既有亭台、鱼池、花木、假山,又有健身器具,不少地方还镌刻了陈伟强的书法作品,透出浓浓的文化气息。

  成名后的陈伟强把在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残运会上书画所得的款项380万元全部捐赠给了灾区和慈善机构。现在又出资建小公园回报家乡,他的善举让我们真切地了解了其成名背后的真实人生,无疑丰富了我们的励志教育。

  残疾人书画家陈伟强人生之路是条不平坦的道路,充满磨难与艰辛。有首歌词就是最好的注解:“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

  仿佛是上天的有意安排,出生于1968年的陈伟强,6岁时因意外事故失去双臂,高位截肢。依靠顽强的意志和积极向上的信念,他用口、颌、肩、脚趾等部位练习写字、绘画、篆刻等技艺,终于成为知名的残疾人书画家,书画作品曾获国际、国内大奖50余次。

  有道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陈伟强的成长除了其有顽强的毅力外,还有一种在逆境中自强自立、奋发有为的精神。反观当下,我们的家庭教育,就缺少必要的励志教育,啃老族、袋鼠族的出现就是一记记警钟。励志教育对于每个人的成长都是相当重要,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钙片”,甚至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磨难是一笔财富,就像海明威说的:“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最强壮的地方。”残疾人书画家陈伟强的成长足迹就是一面镜子,可以照亮每个人前进努力的方向。当我们在“舜强百姓公园”徜徉散步憩息,抑或在健身场上锻炼身体的时候,我们都能从这里调整好心态,正确对待生活给予我们的磨难,就算最终不能“化腐朽为神奇”,也会让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在平常的生活中,遇事更能从容应对。


浙江工人日报 民声 00002 回报是一种励志教育 2019-06-01 2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