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职业·教育

技术能力+生活技能 才是高素质人才

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首届“青少年效能训练”班重构学生能力培养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朱云芳

  近日,随着最后一节课的结束,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南洋学院)的首期“青少年效能训练”项目的44名学生也顺利结业。

  “青少年效能训练”属于生活技能的范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将生活技能(LIFE SKILL)定义为:采取适应和积极的行为,有效处理日常生活中需要和挑战的能力,包括自我认知、问题解决、做决定、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人际关系、有效沟通、同理心、情绪管理、压力管理十个方面。

  “21世纪人才培养的目标,不但要具备技术技能,也要具备适应时代发展、应对社会变革、胜任职业岗位的生活技能。”南洋学院院长刘淑芸说。

  2018年3月14日,南洋学院成为浙江省唯一一所开展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生活技能开发”新增试点学院。以此为依托,学校设计出了“校企合作+平台”三元并举、“技创工学辅”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开发多维度、实场景、重体验、高效能的课程。

  2018年7月,南洋学院和GTI戈登培训国际华东地区独家代理上海心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建立了国内首个“高校戈登沟通模式(E.T)课程试点基地”。

  今年4月,有效改善学生生活技能的课程——“青少年效能训练”班第一期正式开班。

  “青少年效能训练”课程在师资配置、学生人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每个教学班配置1名讲师和2名助教,单个教学班的学生人数控制在24人以内,教学内容主要为戈登沟通模式,教学方法主要采用讨论法、案例法,真正做到让学生“从做中学”。

  “以人为本的体验式课程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被尊重、被允许、被理解的幸福,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人际沟通的生活技能和技巧。”作为课程学习的一员,李巧巧激动地表示,“当时,听说有这样一门选修课时,我就守在电脑旁,果然选修系统一开放,44个名额就被一抢而空,幸好我提前作了准备。”

  南洋学院院长刘淑芸表示:“通过‘生活技能开发’项目,对接国际办学模式,解构原有课堂,重构学生能力培养潜在课程,助推‘国际化视野、长三角品质’的南洋育人模式,积极为国家、社会、企业培养及输送优质人才资源,是该项目推进的深远意义所在。”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4 技术能力+生活技能 才是高素质人才 2019-06-04 2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