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毕业作品引来企业抢人才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类专业教学成果凸显

  ■通讯员陆中恺 记者杜成敏

  64家省内服装类企业、200余名行业专家……6月13日,众多服装行业专家和企业齐聚湖州,而引起他们关注的,不是某个大型服装发布会,而是一场毕业秀。

  当天,以“莲华·绽妍”为主题的湖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9毕业设计作品展暨服装专业毕业秀正在举办,到场的企业除了校企合作单位,还吸引了不少前来“抢人才”的服装企业。

  据了解,本次服装秀的服装作品分为鸿蒙·黑白、中庸·色彩、相生·传统、无相·结构、涵化·整体五大主题,由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68名毕业生设计,共有204套作品。准设计师们运用多样化的裁剪和大胆的色彩对比,将传统文化的意境和时尚创意的表达进行融合。这些作品从设计主题方案制订,到服装制作与改造,到饰品搭配,到走秀形式与舞台效果策划等,每一环节均由学生们独立完成。

  与毕业秀同步开幕的还有毕业作品展。作品展有平面展示、立体展示和现场展演(时装秀)三种方式,完整展现出室内艺术设计、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服装与服饰设计、园艺技术等4个专业337名毕业生的393件作品,涵盖包装、VI、海报、交互课件、文创、UI、插画、书籍设计、陶艺、微电影、信息可视化、动画、室内设计、软装设计、男装、女装、童装、插花、盆栽等19种不同类型的设计作品。展览将持续到6月30日。

  毕业作品展是即将走入社会的同学们对自己大学学习生涯最好的献礼,也是个人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的自我展现。据该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臧柏荣介绍,近年来,湖职院艺术设计学院紧盯地方经济产业发展,以省内艺术设计行业企业和湖州织里童装企业为依托,积极探索和实践艺术设计类高技能人才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通过学校与企业一起共同制订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设置课程,共同组织教学,使行业企业全程参与学生培养,尝试开启创新与孵化相结合的模式,并通过设立文创周、师生工作室、服装与服饰设计创新班、室内艺术设计创新班等,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岗位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

  据悉,近三年来,湖职院艺术类专业在第三方全省毕业生质量和满意度跟踪调查中,总体满意度、专业课程课堂教学效果、实践教学效果、教学水平、就业求职服务五个维度的打分均高于全省高校的平均水平。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毕业作品引来企业抢人才 2019-06-20 2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